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残奥会开幕准备就绪 三个词汇揭示残奥理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段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残疾人奥运盛会,北京2008年残奥会将于6日开幕。

  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经过七年的艰苦筹备,北京奥组委5日宣布:残奥会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就绪!

  据了解,北京2008年残奥会将是第一次由同一个组委会筹办,与奥运会共用比赛场馆的残奥会。从9月6日至17日,将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和官员参赛,这将是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的一届残奥会。

  11天的比赛日中,北京残奥会20个大项21个分项预计有比赛单元212个,比赛场次1307场,将决出472个小项的金牌。除了帆船、马术分别在青岛和香港分赛区举行之外,其余项目均在北京的奥运场馆举行。

  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包括肢体残疾、盲人和脑瘫三大类。截至9月4日,已经收到148个国家(地区)残奥委会的3599张报名表。142个国家和地区残奥代表团注册工作已经完成,确认参赛运动员3985名。其中138个残奥代表团已入住残奥村。

  残奥会1960年创办于罗马,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从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起,奥运会与残奥会开始由同一个城市举办,并在奥运会结束后举行。中国第一次参加的残奥会是1984年第七届残奥会。雅典残奥会上,中国残奥代表团夺得63枚金牌、46枚银牌和32枚铜牌,位居金牌和奖牌榜首位。

  在北京残奥会上,中国将派出历史上最大的残奥代表团,共有547人,其中运动员332人,68%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中国残奥代表团团长王新宪表示,中国代表团将在雅典残奥会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基础上,力争在北京残奥会上再创佳绩;与此同时,中国代表团还要在比赛中体现出文明之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并坚决与兴奋剂作斗争,保证每位运动员干干净净参赛。

  七年间,北京奥组委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承诺付出了心血。目前,北京残奥会各竞赛场馆及残奥村等非竞赛场馆无障碍设施已全部达标。场馆内的标识、景观及功能用房、体育器材与辅助器材等设施设备已顺利完成从奥运会到残奥会的转换。

  据了解,北京市有1.2万名残疾人士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担任志愿者,直接为参赛运动员及记者等提供服务。除了比赛场馆、奥运村等相关的无障碍设施外,北京市安排了3000多辆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为残疾人士服务。全市123个地铁站都保证至少有一个出入口满足轮椅乘客、至少两个出入口满足视力残障乘客无障碍通行,此外在奥运场馆等周边还设置了70辆无障碍出租车。残奥会专用车道也已正式启用。

  北京还在长城、故宫等重要景点也实现了通行无障碍,全市60家主要景点共建成无障碍坡道一万多平方米,建设和改造无障碍设施443处。有关部门还编制了奥运会残奥会无障碍指南等出版物,为参赛运动员等残疾人士提供无线助听和视频手语翻译软件等服务。

  北京残奥会圣火8月28日在北京天坛点燃,并在中国境内10座城市开始了“中华文明线”、“时代风采线”两条线路的传递,9月5日两条线路的残奥圣火在北京融合,并在北京市传递两天,6日晚到达主会场“鸟巢”,点燃残奥会主火炬塔。

  中国提出“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理念和“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目标,以最大的真诚、务实的举动兑现申办承诺,承担国际义务,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奥运会,热忱关心帮助残疾人,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真诚愿望。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后一棒火炬手的选拔和点火方式受到各方面的肯定和赞誉,相信残奥会最后一棒火炬手和火炬点燃方式也同样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北京残奥会和奥运会开闭幕式也由同一个创作团队担当,残奥会开幕式已经完成了带妆彩排。6日晚的北京将成为中国8300万、全球6亿多残疾人关注的焦点,也将是全世界60亿人再一次彼此相拥、聚焦北京的激情之夜、和谐之夜。

  北京残奥会致力于在残疾人和健全人中间,搭建一条“空间无障碍”和“心灵无障碍”的和谐之路,让我们在“超越、融合、共享”中一路同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