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残奥会比赛 体验复杂的比赛和简单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吴陈

  在去看残奥运动员训练之前,记者查看了残疾人游泳比赛的一些资料,说实话,一头雾水。因为,这些分项和规则实在是太复杂了。

  比如,视力障碍的运动员根据不同程度被分成三个级别,对应的项目分别为S11、S12和S13;对其他残疾类别的残疾运动员则根据伤残情况以及水中的运动能力进行综合功能分级。残疾运动员游泳分为:S级(自由泳、仰泳、蝶泳)、SB级(蛙泳)和SM级(混合泳),其中,S和SM各分为10个级别,SB分为9个级别,这样北京残奥会游泳比赛将产生140枚金牌。

  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记者不禁心里发虚:到底该如何报道好残奥会的比赛?

  但当5日上午第一次去“水立方”看了残奥运动员的训练后,记者心中释然不少。因为,除这些运动员身体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之外,这里的一切都与奥运会前的游泳训练没什么根本性的不同。相比奥运会,现在的“水立方”更少了夺金大战前的紧张气息,多了轻松、惬意和对体育本身的享受。

  金秋9月,是北京一年中最好的季节。灿烂的阳光穿过“水立方”的“泡泡”照射进来,让水池上方的空间透亮、温煦。水池中,数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运动员来回游弋。他们中,有的缺少一只手臂,有的缺少一条腿,有的脑瘫运动员四肢中只有一只手臂可以发力,但不管怎样,他们都义无反顾地向前游去。

  记者看到,一名女运动员没有左腿,从出发台上纵身跳入,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带着黑色泳镜的视力残疾运动员如飞鱼窜过水面,跟健全运动员没什么区别;一名双腿无法站立的男运动员不需要帮助,自己坐在地上穿着裤子。这些,都让人的内心产生触动。

  除了这些场面,残疾运动员那简单而坚毅的内心更给人感动。19岁的波兰运动员米哈尔斯基训练结束后对记者说:“我练游泳已经12年了,游泳就是我的生命。”他的女队友沃娜克说:“我会一直游下去,游泳让我自信。”在这些可爱的运动员身上,你能够感受到体育的那种单纯之美,它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本能的一种需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话说回来,包括记者在内的大多数人之所以觉得残疾人体育项目复杂而陌生,是因为我们平常对残疾人体育关注得太少了。需要说明的是,残奥会比赛的小项要比奥运会多出100多个,正是为了让各种残疾类型的人都有参加体育运动的机会,这是残奥会创办时的本意,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本意。那么,就让我们从北京残奥会开始,更多地去接触和了解残疾人体育,因为这是丰富多彩的体育世界的一部分。

  正如中国残奥委会主席王新宪所说,残疾人体育具有独特的魅力、观赏性和巨大的冲击力、感召力。残奥会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特殊规则,但看懂了之后,你就会被残疾人运动员那种坚韧不拔、勇于克服自身不足、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所感动。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补上的一堂人生课。

  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看懂、欣赏残疾人比赛,只有你也带上一颗简单的心,一颗体育之心,奥运之心。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