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传递残奥会火炬路线圈定“一坛两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2:27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地区残奥会火炬传递是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传递路线最长、火炬手人数最多的一站。今明两天,残奥会火炬将在“一坛两园”:北京中华世纪坛、颐和园、朝阳公园展开12公里的传递。将有240名火炬手参与此次传递活动。

  传递·路线

  两天12公里接力一坛两园

  昨天,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召开北京地区传递活动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北京地区传递活动组委会副主席孙学才介绍说,北京地区残奥会火炬传递地点包括“一坛两园”,即:中华世纪坛、颐和园、朝阳公园。

  届时,将有240名火炬手参与此次传递活动,两天的传递距离总计12公里,每名火炬手传递距离为50米左右,总用时约3小时20分钟。其间,需两次转场。在两天的传递活动中,每天安排一次起跑仪式,各用时15分钟。

  传递·火炬手

  火炬手近三成为残疾人士

  孙学才表示,参与北京地区残奥会火炬传递的240名火炬手中,残疾人火炬手有70人,比例占到近三成。

  孙学才说,这240名火炬手由5个选拔主体组成。其中残疾人火炬手70人,外籍人士84人。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81岁,是来自加拿大的谢莉·奥拉夫森女士;最小的14岁,是英国学生菲利浦·科奇瑞。

  据孙学才介绍,北京地区选拔出的火炬手具有两个特点。其一是来自多种行业,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既有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普通劳动者,如工人、农民、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医护人员、教师和学生,又有体坛名将、文艺工作者,还有香港同胞及84名外籍人士。其二是事迹突出,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今天火炬手

  首棒:汪涓

  今天的首棒火炬手,是来自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汪涓。她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了2枚铜牌,自1994年至今,先后打破过9次世界纪录,同时还获得全国及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十杰”等荣誉称号。

  末棒:周晔

  今天最后一棒火炬手,是来自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周晔。她至今已在特教战线上工作了25年,曾获北京市百名杰出校长等荣誉称号。

  明天火炬手

  首棒:徐元生

  来自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的徐元生教练将成为明日首棒火炬手。徐教练曾入选国家篮球队,五次夺得全国冠军,两次夺得亚洲冠军。

  末棒:赵济华

  明天的最后一棒火炬手赵济华曾多次作为中国体育残疾人代表团负责人带队参加残奥会,此次他为北京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特聘专家。

  传递·今天

  北京首日传递“水陆并进”

  今天的首日传递距离为6457米(含水上距离),传递时间1小时40分钟,安排火炬手120人(其中残疾人火炬手30人)。

  转场距离11公里,用时15分钟,起跑仪式15分钟,结束仪式30分钟,总用时2小时40分钟,约上午11时,当日火炬传递活动结束。活动结束后,还将举行一个30分钟的庆典仪式。

  世纪坛:两路圣火汇集

  今天8时15分,在中华世纪坛举行起跑仪式。来自时代风采线和中华文明线的两路圣火在此汇集,两路圣火护卫分别点燃各自火炬并同时点燃圣火盆。

  圣火护卫从圣火盆中点燃北京传递活动的第一支火炬后,将交给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刘淇展示火炬后交给该日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

  43名火炬手将完成自中华世纪坛及东西两侧路段的传递活动。之后,火炬从中华世纪坛转场至颐和园。

  颐和园:水上“之”形传递

  共有77名火炬手在颐和园传递火炬。其中,昆明湖上传递30棒,陆地47棒。

  在颐和园的传递线路颇具特色,届时,火炬从颐和园新建宫门北上,经长廊,至石坊上船,开始水上传递。昆明湖上的水上传递走“之”字形,与残奥会“天地人”会徽图形相契合。在湖面上还将有300艘小船载着残疾人朋友和健全人共同欣赏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火炬到达昆明湖湖心岛后上岸,沿岛进行传递,后经十七孔桥到达八方亭前广场举行当日传递的结束仪式。

  传递·明天

  120名火炬手传递时代风采

  明天上午9时,将在朝阳公园礼花广场举行传递起跑仪式,共有120名火炬手(其中残疾人火炬手40人)参加当日传递活动。

  孙学才解释说,选择朝阳公园是因为在此即可向西南远眺到中央电视塔和国贸三期,体现了北京的时代风采。明天的传递路线为礼花广场至体育园区,通过艺术广场最终到达奥运沙排场地东侧广场。 信报记者 金可

  传递·交管

  相关路段将分时分段限行

  为保证残奥会火炬顺利传递,北京交管部门将对部分道路分时、分段采取交通管理措施。

  北京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公布了具体限行路线:

  6时30分起至活动结束,海淀区世纪坛东侧路、世纪坛西侧路、柳林馆路北口经玉渊潭南路至茂林居西路北口、茂林居西路,除持有中华世纪坛火炬起跑仪式专用车证的车辆和持有残奥会火炬传递活动专用车证的车辆及持证人员外,禁止其他车辆和人员通行。具体解除限行的时间,由交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信报记者 闫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