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圣火颐和园昆明湖“之”字传递 残疾人任首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0:27  竞报

  今明两天,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开启北京地区的传递活动。昨天上午,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北京地区传递活动组委会副主席孙学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残奥会火炬接力北京传递活动路线和火炬手情况。残奥会火炬将在北京的“一坛两园”传递,即中华世纪坛、颐和园,朝阳公园。

 火炬手 240名火炬手每人传递约50米

  孙学才介绍说,本次传递活动的主题是超越、融合、共享;传递口号为点燃激情,奉献关爱。传递地点包括“一坛两园”即:中华世纪坛、颐和园,朝阳公园。届时,将有来自北京地区的240名火炬手参与此次传递活动。

  两天的传递距离总计12公里,每名火炬手传递距离为50米左右,总用时约3小时20分钟。其间,需两次转场。在两天的传递活动中,每天安排一次起跑仪式,各用时15分钟。9月5日首日传递活动结束后,还将举行一个30分钟的庆典仪式。

 第一棒火炬手是位残疾人

  据介绍,北京地区的第一棒火炬手是来自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肢体残疾者汪涓。她曾获得2枚悉尼残奥会田径项目的铜牌。

  从1994年至今,她先后打破过9次世界纪录,多次获得全国及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十杰”等荣誉称号。

  另外,火炬手中还包括外籍人士83名、香港同胞10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81岁,是来自加拿大的谢莉·奥拉夫森女士;最小的14岁,是英国学生菲利普·科奇瑞,这名肢体残疾的男孩目前在国际网联青少年轮椅网球排名第四。

 加温哥华市市长将传残奥火炬

  此外,孙学才还介绍了一些来自海外的火炬手。其中,加拿大温哥华市市长山姆·苏利文也将在北京传递残奥会火炬。山姆·苏利文是位肢体残疾人,但他以出色表现获得了社会的承认,担任了温哥华市市长,同时他在为残疾人争取权益的工作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另外,孙学才表示,组委会为每一残疾人火炬手都配备志愿者,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志愿者将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

 传递路线

 世纪坛:展现中华世纪风采

  孙学才介绍说,今天上午8点15分,在中华世纪坛举行起跑仪式。仪式由北京市委常务、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主持,市长郭金龙致词。

  圣火护卫将点燃北京传递活动的第一支火炬,将它交给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刘淇展示火炬后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汪涓。

  孙学才说:“世纪坛固定的色调是黄色,体现人文理念,草坪是绿色,是天人合一。有43名火炬手进行传递,也体现了中华的世纪风采。”

 颐和园:昆明湖上“之”字传递

  火炬在世纪坛的传递结束后,将转场至颐和园,在颐和园内共有77名火炬手进行传递活动。其中,昆明湖上传递30棒,陆地47棒。

  孙学才表示,在颐和园的传递线路颇具特色,届时火炬从颐和园新建宫门北上,经长廊,至石坊上船,开始水上传递。昆明湖上的水上传递走“之”字形,与残奥会“天地人”会徽图形相契合。到湖心岛后上岸,沿岛进行传递,后经17孔桥到达八方亭前广场举行当日传递结束仪式。

 朝阳公园:火炬由沙排场送至“鸟巢”

  明天上午9点,在朝阳公园礼花广场将举行当日传递起跑仪式。

  据介绍,共有120名火炬手参加当日传递活动,其中残疾人火炬手40人。传递路线为礼花广场至体育园区,通过艺术广场最终到达奥运沙排场地东侧广场。火炬传递距离5.5公里,传递用时1小时55分钟,约10点55分完成当日火炬传递活动后,直接由圣火护卫队将火种送至国家体育场,待当日开幕式时适时点燃主火炬。竞报记者崔鲸涛全逸先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