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北京传递“一坛两园” 3成火炬手为残疾人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09:5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娟)今明两天,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北京地区火炬传递活动将举行。届时,将有24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活动,其中残疾人火炬手占近30%。传递地点包括“一坛两园”:中华世纪坛、颐和园、朝阳公园。两天的传递距离总计12公里,每名火炬手传递距离为50米左右,总用时3小时20分钟。昨天,残奥会北京火炬传递组委会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

 三成火炬手是残疾人士

  据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介绍,北京地区的240名火炬手既有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普通劳动者,如工人、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医护人员和教师及学生,又有体坛名将、文艺工作者。其中,残疾人士共70名,占火炬手总数的近30%。另外,还包括外籍人士83名、香港同胞10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81岁,是来自加拿大的谢莉·奥拉夫森女士;最小的14岁,是英国学生菲利普·科奇瑞,这名肢体残疾的男孩目前在国际网联青少年轮椅网球排名第四。

 汪涓传递第一棒火炬

  今天上午8点15分,2008年残奥会圣火将在中华世纪坛点燃圣火盆,第一棒火炬手是来自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肢体残疾者汪涓。孙学才介绍说,残奥会首棒火炬传递者本身应该就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这样才能代表残奥会的精神。汪涓作为一名肢残运动员,曾在田径等多种运动项目中9次打破世界纪录,在本届奥运会有望再创佳绩,是出色的运动员代表,因此当之无愧。据悉,中华世纪坛及东西两侧路段的传递活动由43名火炬手完成。

 颐和园上演水上传递

  完成了中华世纪坛的传递后,火炬将转场至颐和园,共有77名火炬手进行传递,火炬将从颐和园新建宫门北上,经长廊,至石舫上船,开始北京站最具特色的“水上传递”。船上共安排30名火炬手,没有肢残人士,因此没有对船进行无障碍改装。水上传递时,每位火炬手将手举火炬在船头展示30秒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进行“水上传递”的同时,主船周围将有300只小船载着400到500名残疾人朋友亲临现场,在昆明湖上全程见证这段“水上传递”,每艘小船可坐2到3人,都配备了经过专业训练的志愿者,以确保安全。

  昆明湖上的水上传递走“之”字形,与残奥会“天地人”会徽图形相契合。到湖心岛后上岸,沿岛进行传递,后经17孔桥到达八方亭前广场举行当日传递结束仪式。当日最后一棒火炬手是来自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周晔校长。周女士至今已在特教战线上工作了25年,曾获北京市百名杰出校长等荣誉称号。

 传递结束圣火进鸟巢

  9月6日上午9点,残奥会圣火传递活动将在朝阳公园礼花广场举行起跑仪式,传递路线为礼花广场至体育园区,通过艺术广场最终到达奥运沙排场地东侧广场,传递距离5.5公里,用时1小时55分钟,约10点55分完成当日火炬传递活动后,直接由圣火护卫队将火种送至国家体育场“鸟巢”,待当日开幕式时适时点燃主火炬。

  来自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的教练徐元生成为当日第一棒火炬手。徐先生曾入选国家篮球队,五次夺得全国冠军,两次夺得亚洲冠军。当日共有120名火炬手,其中残疾人火炬手40人。当日传递最后一名火炬手为赵济华,他曾多次作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负责人带队参加残奥会,此次他是北京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特聘专家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