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场馆内外共享无障碍 出租待命地铁无障碍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09: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从首都机场下了飞机到残奥村,从残奥村到天安门,没有遇到任何麻烦。”来自澳大利亚的坐式排球的运动员塞罗娜蒂说。她已经在轮椅上度过了20多个春秋。

  目前,北京的无障碍建设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和系统化,不仅成功创建了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全市各开放博物馆内还都配一名手语服务员,还有每周固定时间播出的“温馨之声”残疾人专题广播节目,每季度首月的16日被设为全市无障碍推动日。

 场馆内外共享无障碍

  “谢谢!我的轮椅从不用别人推。”国际残奥会无障碍设施顾问、亚特兰大残奥会轮椅篮球冠军队澳大利亚队成员尼克·莫里斯先生刚一进入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大厅,就微笑着拒绝了志愿者要来推轮椅的帮助。莫里斯先生拒绝志愿者帮助的理由非常简单,北京的许多场馆都有了最先进的无障碍设施,这可以使残疾人如同普通人一样自由来往。无论是鸟巢、水立方这样国际一流的体育场馆,还是其他的各个比赛场馆,都设置了一流的无障碍通道,使得残疾人运动员们可以来去自如。各个场馆群周边的人行步道、医院、商场、公园、社区等公共活动区域都配备了规范的无障碍设施,确保残疾人出行一路顺畅。

 无障碍出租车服务残奥

  北京残奥会即将召开,残奥会期间4种专门为残疾人出行的公共车辆已全部“亮相”。4种车辆中有三种是出租车,一种是公交车。副驾驶可旋转的出租车由普通出租车改装,全北京有30辆。残奥会期间,另外两种分别为“英伦”出租车和“全顺”出租车。三种无障碍出租车将保证残奥村运动员和持票轮椅观众的出行,如需要进出场馆,则争取将其送入管控区。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介绍说,所有的残奥会无障碍设施在残奥会闭幕后也将继续沿用,为残疾人服务。

 地铁无障碍设施已到位

  笔者来到地铁天安门西站,该站的A和C两个出入口的楼梯旁安设了无障碍升降平台,入口处有对讲机。据了解,该设备投入使用后,残障人士只需按动按钮就可以与工作人员对话,工作人员会启动升降平台帮助残障人士搭乘地铁。在进站乘客须知上,地铁方面提示:残疾乘客在乘坐地铁时,需要有一名陪同人员。目前,北京市运营的八条地铁线中共有100多个车站、400多个出入口,总共配备了100多部直升电梯和升降平台,至少保证每个站点有1个出入口、重点站不少于两个出入口来满足轮椅残疾人通行的要求。走访中,发现目前地铁既有线路的车站候车位、列车车厢上都对应张贴了这种特殊的指示标识。(崔飞雁)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