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力确保残奥会餐饮安全 制作程序严格人性化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09: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会已经圆满闭幕,残奥会即将召开。同样,残奥会的食品安全保障受到了各界的关注。

 奥运餐饮广受好评,残奥会再接再厉

  奥运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一直进展非常顺利,没有发生一例食品安全事故。残奥会期间餐饮服务标准与奥运会期间标准相似,亦以新鲜、味美、多样、丰富为主要特征。菜单仍将考虑不同国家和地区人员口味的差异,也体现中国和北京的文化特色。同时残奥会将更多地考虑到它将迎来的以肢体残疾或视力残疾为主的运动员客人,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餐饮服务。

  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的餐饮主要由中国企业提供,这也是中国食品企业第一次全面为奥运会提供服务保障。那么,中国食品企业为保证奥运食品的安全做了哪些准备?

  食品安全控制的基础是源头控制,这需要对原料供应商进行把关,保证原料的产品质量。依据服务人群的不同,奥运饮食被分成了不同档次和不同级别,他们的原材料也略微有所区别。

  要求最为严格的是运动员的饮食,除常规的食品卫生安全的要求外,运动员的饮食还有反兴奋剂等其他不同于一般人群的要求。与此同时,为了有利于运动员以最佳的状态参加比赛,运动员的饮食还需要考虑营养的搭配,如运动员对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各方面的均衡需求等。为了确保运动员饮食的食品安全,所有运动员餐食的原料必须全部采用指定的原料供应渠道,并且要求原料放在单独库房或区域内存放,产品制作与普通产品严格区分,制作记录详细,能良好执行追溯系统,产品严格留样备查。

 监督体系层层把关,各环节确保安全

  为了保证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来北京的全世界各地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记者们吃上绝对安全的食物,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于2005年成立,15名委员中包括8名外国专家,来自世界卫生组织、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食品安全管理局、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美国奥本大学等单位。

  北京市政府在2005年10月通过了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组织体系、食品安全监测网络体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这三大体系已经建立健全。

  北京空港配餐、首旅集团、百万庄园、俏江南等几家国内餐饮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接待中心和比赛场馆的指定餐饮服务商。

  从2007年2月份开始到现在,北京市一共对奥运餐饮的供应基地、赞助商、独家供应商等企业监测抽查16610个样本,总体合格率达到98.67%,不合格的食品一律予以封存和销毁,从而保障了供应奥运会的食品合格率达到100%。

 制作程序严格苛刻,人性化服务到位

  据奥运餐饮服务商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供奥运会以及残奥会场馆的每一份蔬菜和每一个水果,都要经过将近50分钟的清洗消毒,10分钟清水浸泡去泥沙,30分钟清水浸泡、清洗去农药残留,5分钟泡入消毒液清洗掉微生物细菌。

  据了解,为确保残奥会食品的安全,北京空港配餐有限公司实行了严格的“五专”措施,即专车运输、专人验收、专库贮存、专地加工、专人制作。

  残奥会期间的餐食以8天为一个周期,每天都将奉献不同的美食。据悉,目前中国烤鸭仍是运动员们最喜爱的食物。残奥会所有的服务都以运动员的方便优先,比如鱼、肉类的原料都经过去骨去刺处理,并加工成一些更方便食用的美味佳肴,考虑到部分运动员的吞咽障碍,在提供水果的餐台都设有搅拌器和榨汁机以及吸管,24小时提供果浆或者果汁的服务。

  奥运比赛期间,配餐公司在5个奥运比赛场馆平均每天为上万人提供餐饮服务,受到四方来宾的一致好评。根据奥组委规定,足球拳击篮球比赛场馆内提供的所有饮料都需要倒杯销售,酒精饮料则需要限量倒杯销售。售卖亭的志愿者们均需先拧开饮料瓶盖再倒杯卖给观众。“一个人平均每天需拧40箱约七八百瓶饮料。”北京首都机场空港配餐公司总经理邓先山说,负责拧瓶盖的志愿者手都磨破了,但他们都是忍痛坚持,贴上创可贴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奥运会的供餐任务圆满结束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残奥会的任务还很艰巨,工作在各条战线的餐饮人员士气高昂,决心不怕疲劳,在“餐饮业的奥运会”中继续完成残奥会的保障任务,实现他们的誓言“尽十分责任谱人生华章,圆百年梦想铸民族辉煌”。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