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利文:很荣幸能在北京传火炬 曾经在生死间徘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00:21  竞报

  “一切从头开始。没有历史,没有记忆,旧的苏利文已经死了。直到现在,我想起他的时候,总感觉他是个外人。”

  48岁的苏利文是个不折不扣的奇人。

  一个瘫痪的人,生活本已不易,但山姆·苏利文用自己的经历证明残疾者坐在轮椅上也可以走得很远:工商管理硕士、多个非营利助残团体的创建人、多种助残设备的发明人、温哥华市市长……

  曾经在生死间徘徊

  19岁时一次滑雪事故,让这个高大英俊的青年变成了一个只能摇头、身体其他部位全部失去知觉的残疾人。此后的7年,苏利文陷入了选择生还是死的挣扎之中。他出院后一开始是靠父母和社会福利生活。两年后,要强的他不忍再拖累两位老人,坚持搬到了一个半非营利性质的公寓,并一度变得万分绝望。一位犹太作家的一句话警醒了苏利文:除非犹太人回到自己的土地上,学会如何工作,否则犹太人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人。“我也要做一个完整的人,我要工作。”苏利文对自己说,“受伤前我有10亿个机会,而现在我还有5亿个。”

  摇着轮椅进入大学

  1986年,苏利文申请了政府的资助,摇着轮椅进入了西蒙·弗雷泽大学,开始了新的人生选择。“一切从头开始。没有历史,没有记忆,旧的苏利文已经死了。直到现在,我想起他的时候,总感觉他是个外人。”在大学里,苏利文不仅拿到了学位,还首次感受到了“从政”的力量。

  当时校园里没有方便残疾人的车道和电动门,苏利文去上课的路上有几个减速坎,他每次把轮椅摇过去都累得精疲力竭。于是,苏利文动员几个残疾同学,联名致信校长,要求清除减速坎,安置电动门。没想到校方很快采取了行动。

  从此,苏利文把推动社会关注和维护残疾人权益当成了自己的主要任务。他陆续成立了包括专门开发助残设施的“太特拉学会”等公益团体,发明或共同发明了残疾人专用帆船和残疾人远足或野营用车等。

  “太特拉学会”目前在北美已有30多个分会。在为残疾人权益奔走的过程中,苏利文因为自己出色的组织和号召能力以及渊博的知识引起了政治人物的注意,有人动员他参选市议员,为社会做更大贡献。1993年,苏利文首次参选市议员成功。

  笑称举火炬比举旗危险

  事实上,苏利文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全世界公众面前。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他就曾代表温哥华接过了奥运会的会旗。当时,这位满脸喜悦、坐在轮椅上的市长手持奥运旗帜,成为当时奥运会的一个亮点。

  谈到这次来北京参加火炬接力,苏利文开玩笑说,拿火炬要比举旗危险一些。“能代表温哥华来北京,我感到非常荣幸……这又是一次展现温哥华、鼓励残疾人融入社会的机会。如果有机会,残疾人一定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他说。

  竞报记者 何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