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青岛残奥村无障碍设施 让每个健儿有回家的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8:39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9月3日电题:让每一个残疾人健儿有回家的感觉——感受青岛残奥村无障碍设施

  记者苏万明、王志

  平缓的坡道、防止轮椅坠海的道边、低位服务台、帮助残疾人运动员上下船的吊杆……日前,记者走近青岛残奥分村,感受了奥帆中心内以人为本、尊重个性的无障碍设施建设。

  3日的奥帆中心,海碧天蓝,凉风习习。一些乘坐轮椅的残疾人运动员,正在奥帆中心旗阵广场上自在地“走动”,悠闲地享受午后阳光。奥帆中心内港池的下水坡道,是残奥帆赛运动员上船和归航的地方。这个陡高只有3米左右的坡道,坡长却能达到近百米,中间还设平台。

  一位女轮椅运动员正从下水坡道慢慢上行。正在码头值班的赛会志愿者宿子顺赶上前,礼貌地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完全没必要,这个坡设计得非常平缓,上来太容易了。你看!你看!”她爽朗地笑着,迅速转动轮椅,轮椅“蹭蹭”地就往上“跑”。

  “相信我们会为残奥会残疾人运动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青岛残奥村的设计、建设和服务,充分体现了‘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体现了以人为本、尊重个性的追求。”奥帆委常务副主席、青岛残奥村村长臧爱民说。

  为给残疾人运动员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欢乐、祥和的家园,青岛下足了心力。早在2003年规划建设奥帆中心时,青岛市就充分考虑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经过一系列的改善,奥帆中心目前已完全可以满足残障人士的需求,其中轮椅人士可不借助外力到达场馆的每个位置。

  在青岛奥帆中心几个“节点”,记者感受了残奥村人性化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奥帆中心行政管理中心是残奥帆赛竞赛组织的核心,是残疾运动员和官员的必经之处。这里除了坡道、无障碍电梯等必备设施外,还增加了低位服务台,方便轮椅人士进行咨询和沟通。分级室、兴奋剂检测区、无障碍厕所等地,入口全部改造成了推拉门,内部空间足够轮椅调头。洗手盆台面高度也降低到了70厘米,并在底部预留了轮椅进入的空间。

  在下水坡道,坡度平缓,而且铺着小缝隙的防滑木板。浮码头两侧5厘米高的木质道边看似不起眼,却可以轻松阻挡住轮椅运动员的轮子,防止轮椅意外坠海。为帮助运动员上下船,奥帆中心也安排了足够的吊杆。

  奥帆中心内的所有道路,全部铺设了盲道。场馆内的每个单体建筑之间,也都建设了无障碍坡道。轮椅人士通过无障碍坡道可顺利到达行管中心、运动员中心、媒体中心、接待中心、残奥村等主要建筑及其他功能区域。

  此外,为方便残奥帆赛期间运动员外出,目前,青岛市建成了无障碍设施的道路共175条、总长度达320公里,安装触摸式人行横道感应灯和盲人过路提示器近200处。青岛主要公共场所建设了149个残疾人专用公厕,8部无障碍公交车、20辆无障碍出租车也已投入运行。

  “这里的一切都非常好,感谢你们所做出的一切,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日前,国际残帆联技术代表费尔·瓦迪,对青岛人性化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交口称赞。(完)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