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借残奥会无障碍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赖臻)“前几年不敢出家门,好不容易出去一回净往地上看了,凡是碰到有台阶的地方只能选择不去。”在轮椅上度过20多个春秋的北京姑娘关艳3日告诉记者,现在这些顾虑大大减少了,家人经常带着她进超市、逛商场。在首都机场,不需要别人帮助,她便可以完成办票、登机。而在不久前,关艳还无障碍地游览了故宫“前三殿后三宫”的主景。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北京市便着手进行城市的无障碍建设,借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之机,实现了从点、线到面的全面改观,由单纯硬件建设到营造整体环境的转变,首都城乡的无障碍化进程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一举成为全国首批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赵春鸾3日介绍,为了使北京的无障碍建设能与世界水平看齐,北京市首先从法制建设入手,制定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一个颁布无障碍工作地方性法规的城市,依法维护残疾人出行的权利。与此同时,还建立了以北京市规划委牵头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联席会议,以及以市残联牵头的无障碍监督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据了解,包括长城、故宫、颐和园等一些名胜古迹,都是在注重保护文物的前提下,完成了无障碍改造。八达岭长城修建了180米的登城坡道,安装了两台升降平台,可以较好地满足残疾人自主登长城和团体游览的需求。在故宫,垂直升降机贴在三大殿宫墙,另一侧用深红色的铁板遮挡,远远看去和宫墙形成一体,浑然不觉,轮椅游客可以在两分钟内直达三大殿的平台,总共长达1000米的无障碍通道也为残疾人游客自由参观提供了方便。

  在交通无障碍方面,目前北京市运营的八条地铁线中共有123个车站、411个出入口,总共配备了140部直升电梯和120部升降平台,至少保证每个站点有1个出入口、重点站不少于两个出入口来满足轮椅残疾人通行的要求;像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也都完成了无障碍改造。

  为了满足轮椅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北京市还建立了“温馨车队”,由70辆轮椅可以直接进入车厢的车辆组成;16条残奥无障碍公交专线,2835辆低底盘无障碍大巴,都已经投入北京的城市交通运行。

  与此同时,北京市还为5300多户残疾人家庭免费改造了无障碍设施,宾馆、医院、商场、公园、影剧院、政府对外办公场所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无障碍,对1500多个住宅小区和高层住宅楼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据了解,筹备奥运7年来,北京市投入十多亿元人民币,实施了14000多项无障碍改造,无障碍设施建设总量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

  目前,北京的无障碍建设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和系统化,不仅成功创建了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全市各开放博物馆内还都配一名手语服务员,还有每周固定时间播出的“温馨之声”残疾人专题广播节目,每季度首月的16日被设为全市无障碍推动日。目前,还有一支由5000人组成的无障碍监督员队伍,定期对重点地区进行无障碍检查,积极推动城市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无障碍设施的普及,是北京对“人文奥运”承诺最通俗的解读。赵春鸾说:“不仅残疾人、老年人和全体市民生活更便利、更舒适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也更和谐、更宜居了。”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