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参加历届残奥会情况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岳东兴、顾涓)2008年北京残奥会将于9月6日至9月17日举行。届时,中国选手将参加所有20个大项的比赛。

  纵观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参加历届残奥会的表现,可以说走过了一条积极参与、从弱到强之路。迄今为止,中国代表团共参加了六届残奥会,成绩逐届上升,并最终于4年前的雅典残奥会登上了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第一的位置。

  1984年英国斯托克曼德维尔和纽约残奥会

  本届残奥会在欧洲和北美两地举行。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残奥会就是在美国纽约索纳县举行的第七届残奥会。北京盲人女运动员平亚丽获B2级别的跳远金牌,实现了中国参加残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代表团派出24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乒乓球3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24枚奖牌,其中金牌2枚、银牌13枚、铜牌9枚,在金牌榜上名列第23位。

  尽管只有短短4个月的准备期,本届残奥会仍然获得了成功。不过,四个国际残疾人单项体育联合会一致认为,今后的残奥会应在同一地点举行。

  1988年汉城残奥会

  中国共派出43名运动员参加了这届残奥会田径、游泳、乒乓球和射击4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44枚奖牌,其中金牌17枚。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的排名上升至第14位。本届残奥会也是一届开创了残奥会历史的运动会,主办方为残疾人运动员首次提供了与奥运会运动员相同的设施和场地来进行比赛。

  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

  为了提高比赛的精彩程度,本届残奥会组委会对运动员的参与设置了严格的规则,以减少参赛运动员的数量。尽管这一做法引起了一些争议,但它简化了比赛过程,同时提高了竞争水平,也让不同的残疾人士能参加同一个项目的竞争。中国代表团有24名运动员参赛,夺得11枚金牌、7枚银牌、7枚铜牌,金牌榜排名升至第12位。

  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

  在残奥会历史上,这届残奥会第一次有智力残疾与肢体残疾运动员同时参加,包括了脊髓残疾、脑瘫、截肢、视觉障碍以及有其他残疾的运动员。中国派出37名运动员参加了6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16枚金牌,金牌榜排名升到第九位。

  2000年悉尼残奥会

  本届残奥会的体育比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18个项目中决出了550枚金牌,并诞生了300多项世界纪录和残奥会纪录。

  中国代表团的参赛运动员达到87名。他们参加了田径、游泳、乒乓球、射击、举重、盲人门球、盲人柔道等项目的比赛,共获得34枚金牌、22枚银牌、17枚铜牌,在金牌榜上升至第六位。值得一提的是,女子举重在本届残奥会上第一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的边建欣和埃及的奥马尔两位女选手夺取了头两枚金牌。

  2004年雅典残奥会

  中国代表团的200名运动员参加了这届残奥会11个大项的比赛,最终以63枚金牌、46枚银牌和32枚铜牌的成绩跃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

  在这届残奥会上,女子柔道和坐式排球第一次成为残奥会比赛项目。中国女子坐式排球队在决赛中战胜了荷兰队赢得冠军。荷兰是坐式排球发源地。

  在闭幕式上,国际残奥委的新标识正式公布。象征着为残奥会运动员取得杰出的运动成就创造条件、激励和鼓舞世界的三色带旗帜在雅典升起。(完)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