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不必重复赞美之词 为奥运志愿者们出本书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0:01  体坛周报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我完全个人化的判断,悉尼奥运会是历史上最为出色的奥林匹克盛会。当年萨马兰奇在闭幕式上异常放松,故意模仿澳大利亚人的口音,说出了所有澳大利亚人最想获得的评价——The Best Olympic Games ever,直接翻译过来就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那是一个在奥林匹克运动的特殊年代给出的最高评价,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一度使国际奥委会非常被动,一届近乎完美的奥运会让国际奥委会如释重负,轻装上路。萨马兰奇和国际奥委会并没有溢美,悉尼的成就有目共睹,我之所以印象深刻还是源于曾经有幸现场报道采访,深受奥林匹克阳光和悉尼蓝天的沐浴。

  每四年一个周期,关于奥运会的出版物便在承办之年热卖,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悉尼奥运会之后一年,北京心愿得偿,我急匆匆想探知悉尼成功之秘诀。我嘱咐同事到悉尼出差的时候一定要帮我寻觅一下有关悉尼奥运会承办的出版物,很快一本蓝色封皮厚厚的书交到了我的手里,封面上弗里曼高举着火炬,书名不复杂——《志愿者:悉尼奥运会成功的原因》。这与我后来买到的所有论及悉尼奥运会的专著都更通俗,甚至内容上更加琐碎。几百页的书只做了一件事情,作者——一位资深的体育记者不厌其烦地记述采访了几千名悉尼奥运会的志愿者,以口述的方式表达了志愿者投身奥运会的心路历程。篇幅长的可以达到三页之多,短的仅有三行而已,这本书无需从第一页读起,随意翻开每一页都可以作为一段鲜活记忆的开始。每一段口述经历的后面都会明晰地表明志愿者的名字以及来自于哪个城市。我读到的第一个故事是一位老妈妈讲述的,她在奥运会即将来临的时候突发奇想,一定要参与悉尼奥运会,好在她的儿子供职于悉尼奥组委的票务部门,借助工作之便,把老妈妈旋即安排到场馆售票处担任票务销售人员,一直独居的妈妈兴致高昂地度过了极其特别的奥运岁月。我肯定没有见过这位工作态度异常认真的老妈妈,但是完全可以把脑海中一个又一个悉尼银发志愿者的形象与她紧密相联。

  这样的书恐怕不会成为多种文字的世界畅销书,在最流行的购书网站上已经很难找到其踪影,但这样一本书一定会与几万人的奥运会记忆和岁月紧密相连。书的出版者为了彰显每一个志愿者为悉尼奥运会做出的贡献,把书的最后一部分设计成为了所有奥运志愿者的名录,以字母为序。奥运会给每一位志愿者留下的有形遗产最容易看到的是,那身漂亮的志愿者服装,一个可以保存一辈子的证件,往往会被志愿者摆放在家里最个性化的角落里。我钦佩那本书的温馨创意,它可以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有一份自然的冲动打开书籍最后的几十页,寻到自己的名字,回到那段难忘的奥运岁月之中。从最狭隘的商业手段上看,也是设计极为精巧的,至少可以吸引几万名志愿者毫不犹豫地掏出二十几块澳元,珍藏一个奥运会志愿者的自豪与荣耀。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有两万多人,在商家看来商机无限,各种类型的火炬手画册曾经被精心设计。眼看着残奥会即将开幕,志愿者的奥运岁月也只有半个月了。我们没有必要再重复那些赞美之词,但至少北京奥运会近十万的志愿者配得上那个书名——《志愿者:北京奥运会成功的原因》。肯定有人在忠实地纪录着他们的奥运会贡献,而更为鲜活和个性化的纪录还是掌握在每一个辛苦的志愿者手中。当下已经进入了数码时代,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开幕式上志愿者手中的相机也在努力纪录着自己与奥运影像的结合。不妨有人想个最有效的办法迅速征集志愿者的故事,他们可以讲述大量精彩有趣的奥运经历,不为别的,只是增加一个铭记北京奥运会的方式和理由。当然别忘了把所有志愿者的名字印在最后,那是证明,更是褒奖。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斌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