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因素促男队崛起 中国九金体操霸主这样炼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6:13  北京晚报

  

三大因素促男队崛起中国九金体操霸主这样炼成
三大因素促男队崛起中国九金体操霸主这样炼成
三大因素促男队崛起中国九金体操霸主这样炼成
三大因素促男队崛起中国九金体操霸主这样炼成

  之体操传奇

  回眸奥运

  之体操传奇

  北京奥运会落幕,中国体操队取得了9金1银4铜的神话战绩。中国男队除跳马之外,在参加的所有项目中包揽冠军;中国女队历史性地站上了团体冠军领奖台,何可欣夺回了阔别16年之久的高低杠冠军。9金传奇,中国体操创造了辉煌。从雅典奥运会的1枚金牌到今年的9枚金牌,中国体操霸主是怎样炼出来的呢?

  男队“321”配备

  男队的崛起有三个因素。首先是技术含量高,在体操打分制度改革后,男队已经完全走到了国际体操运动发展的前列,在双杠、吊环、鞍马这三个项目上甚至有放弃最高难度动作也能够夺得金牌的实力。传统意义上的弱项如单杠和自由操,随着邹凯的涌现也迅速崛起。其次,在雅典的奥运会意外失手后,中国体操队开始了长达4年的卧薪尝胆,在技术创新的同时,稳定性上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最后则是人员的组成,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由3位老将、两名单项霸主及1名新秀组成。黄旭、杨威、李小鹏,三位中国体操老将的年龄分别是29、28、27,这样的年龄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算是偏大了,但是3名老将硬是凭借超强的毅力和过人的天赋,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男队的主心骨。陈一冰和肖钦分别在吊环和鞍马上独步天下,小将邹凯则在自由操和单杠这两个中国队弱项上予以辅助,使得中国男队前所未有地强大。正是这三个原因,使得中国体操男队在本届奥运会上一枝独秀。

  女队新人当家

  中国女子体操队的表现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这个突破的背后,除了和男队一样追求难度和稳定性之外,还有一个新人的勇字。

  在过去的四年中,和男队一样,女队上下把新规则研究得很透彻,根据每一名备战队员的具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并严格执行。同时,把预防和治疗运动员的伤病放在首要位置,教练签署责任书,保证队员在备战期间的健康状况。到了2007年后半年,各国备战队伍基本稳定,动作编排和难度基本确定,中国队又专门成立了教练组到各国

  观摩比赛,以做到知己知彼。

  与男队不同的是,女队成员大部分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除了老将程菲,何可欣、杨伊琳、江钰源、邓琳琳和李珊珊都是新手。另外女队在全部参赛队中并没有绝对的优势,尤其是和美国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带着新人,中国女子体操队采取了以“稳定为先”的方针,在主力江钰源状态不好的情况下,果断在跳马项目中用难度值较低的邓琳琳将其换下,保证了中国队得分的稳定。而在高低杠和平衡木项目中,依靠高难度拉开与美国队的距离,最终获得了女子团体金牌。

  未来面临考验

  9金霸主,体操队用自己的实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传奇。但是,未来中国体操队依然面临着很多的考验。首先是男队,本届奥运会后扬威、李小鹏和黄旭都面临退役,虽然陈一冰、邹凯都是全能型的新人,但其稳定性和经验都远不如自己的三位大哥。如何更好地度过这个过渡期对中国男子体操队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

  其次是女队,女队这次虽然在团体项目上取得了突破,但是在全能和单项决赛中,女队只收获了高低杠的金牌,并且何可欣与柳金的分数相同,最后仅仅是凭借扣分较少获得了冠军,这不得不说明中国女队缺乏全能型的人才。另外,来自外界的压力也依然巨大。男队方面,日本队的新老交替已经进入尾声,而女队方面,美国队的柳金和约翰逊现在正处于巅峰期,未来几年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J148 J087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