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北京奥运展示中华软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8:23  解放日报

  16天浓缩五千年。北京的微笑印在奥林匹克的记忆中,世界也尝试从这微笑中读懂中国。从开幕式的美轮美奂到中国奥运军团的屡屡夺金,从设备精良的奥运场馆到繁华喧闹的商业大街,从领导人的大国外交到普通百姓的民间外交……一个东方传统与现代文明交融的泱泱大国形象如开幕式上的卷轴一般,逐渐展现于世人面前。这幅长卷让世界惊讶,也留给中国的未来许多启示。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

  记者: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与温家宝总理会见时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和中国人民最好的广告。怎样看待这个让全球耳目一新的“中国形象”?

  黄仁伟: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朝气蓬勃的今天和潜力强大的未来。重要的是,这个形象不仅体现于经济规模、城市容貌等硬件实力中,更体现在被称为“鸟巢一代”的80后志愿者、宽容大度的奥运会赛场观众等普通民众的身上。这个形象不是政府所刻意树立的,而是一个个普通中国人主动塑造和捍卫的,这非常了不起。

  记者:这是否就是海外媒体报道北京奥运会时所赞扬的“民间外交”?

  黄仁伟:“民间外交”是西方的概念,是指针对他国民众的跨文化交流活动。我们这个是民众参与的外交活动,可能更适合叫“第二轨道”,是对政府外交“第一轨道”的补充。中国老百姓在奥运会中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公民社会的进步,这表明中国人的社会整体观念有了一个全新的提升。

  记者:整个2008年的前大半年,中国可以说面对了非常多的挑战,这个过程中外界有很多猜测和挑剔,但奥运之后,这些猜测和挑剔大部分变成了赞扬。您认为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在哪里?

  黄仁伟:北京奥运会之前,西方有种“中国不确定论”的论调,对中国崛起之后的发展有很大怀疑。西方某些居心叵测的预言甚至认为,中国形象在奥运期间将“垮台”。但奥运全面传达了一个开放、包容、和谐的中国形象,事实证明,我们国家的发展得到了民众的支持,这样一个国家的未来不可能是不确定的。

  记者:阅读外电的报道可以看出,这次奥运会让西方媒体惊讶地发现,原来中国与留给西方的传统印象并不一样,今天的中国更加开放,更加有魅力。

  黄仁伟: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自己的“软实力”。“软实力”是指一个国家的文化吸引力。过去我们对中国“软实力”的自我评价不高。但这次奥运会,我们用自己的语言,说了一个被世界认可的故事,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用世界的语言,讲了一个中国的故事,令世界折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之所以得到广泛认同,就是因为它已跳出了单纯的国家视角,找到人类精神的契合点。这对将来我们怎样传播中国文化和中国形象,有很大的启示。


本报记者 尤莼洁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