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赞美每个人的“更快更高更强”

http://sports.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8:55  东方网-文汇报

  蒋巍

  一

  我的书房窗口就在鸟巢的斜对面。曾给书房起了个假装特勤奋的名字:衔泥巢,后来不大敢用了——因为我其实特别不玩活儿。自打29个光芒四射的巨大脚印掠过北京的夜空和我的头顶,圣火与礼花,灯光与旗帜,欢呼与惊呼,以及各国国歌的声浪一直在我的书房里盘旋,波澜壮阔。假如人类历史上最牛的飞人博尔特速度再快点,冲刺时别光顾着拍胸脯而再来那么一跃,估计就能闯进我的泥巢。我会请他大嚼巧克力并PK一下二锅头——乐尽地主之谊。

  博尔特是个伟大的胜利者。在参加奥运的一万余名运动员中,近千名奖牌获得者亮丽出彩,前面自有鲜花美酒和“熊抱”等待他们。而更多的运动员则会有些落寞、忧伤。激励人类“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是伟大的,但落实到运动员个体,却也有一点点竞技的残酷——瞬间决定成败。参与是境界,成败是现实。所以,如果我们真正领会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实质,就不能只以成败论英雄。奥运,不仅是竞技,金牌不是全部。

  二

  主持人常愿意说,机遇和胜利属于做好准备的人。我不同意。那是形而上的、理想化的、线性思维的结果,很不准确。因为反证并不成立——做好准备的人就一定成功吗?影响竞技成败、人生成败的因素太多了,就概率而言,准备与实力当然是主要的,但还有环境、条件、心理、天赋以及种种无法预料的偶然,哪怕一颗感冒病毒的“蝴蝶效应”和临场的“木桶效应”。瞬间常常决定人生、决定历史。刘翔伤退了;程菲落马了;美国男女100米接力都“掉链子”了,历史场景就被改写了。谁能说他们没有做好准备?失败者完全可能比胜利者付出更多的汗水、眼泪。但是,偶然突然击中了他们,让青春的梦想闪了腰。

  人类应当把偶然放到成败的天平上,这样,所有勇敢的参与者才会真正赢得普遍的尊敬。

  三

  面对即将开始的残奥会,我们对偶然会有更深刻的理解与尊重。运动员全是被偶然击中的人,但他们挺立着、参与着、奋斗着并快乐着。他们将展现别样的更激动人心的力量、尊严与伟大。人类可以减少偶然,却无法彻底避免偶然,就像永远无法抵达绝对真理——宇宙中根本就没那个玩艺儿。残奥运动员每个人身后都有一个悲壮的故事,他们的生命因为经受灾难而更显高贵,他们的精神因为久经考验而更为坚强,他们的道路因为艰难曲折而更为动人。

  世界和人生是多样的,因此无论成败,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更高更快更强”,如同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尊严。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不应当把自己分成胜利者和失败者。

  四

  面对鸟巢时时掀起的欢呼声浪,我想,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固然伟大,是推动人们追求进步的强大动力,但在追求的过程和方式上,仍然是大有讲究的,还是应该寻求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这需要在一些具体事情上放平胜负心、淡看成败论。我当然赞成并同每位中国运动员和国民一样,尽力参与着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奋勇争先的努力,但不必因为眼下有一些人走在我们前面就妄自菲薄,也不必因为一些人走在后面就妄自尊大。

  仔细想想,一味用强的“强者”未必能成为彻底的胜利者。工业革命在给人类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带来许多至今难以还清的环境欠账;人把兽搞没了,食物链就断了;美国胜了伊拉克战争,死的人却比“9·11”事件还多,而且看来还没完。大家还是和平相处,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为上策。最高境界是和谐——有着五千年智慧的中国把大道理说到了根上。无论在自然界还是在人类社会,体现多样性,和而不同,才是持续发展之道。

  (蒋巍作家)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