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驾马车”打造女曲铁军 主任领队真情扶持老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8:25  东方网-文汇报

  

“三驾马车”打造女曲铁军主任领队真情扶持老金

  陈韶旭

  在阵容鼎盛的中国体育军团,中国女曲一直少有人关注。但日复一日,她们在烈日和风雨中摔打,在默默无闻中奉献。她们是一支甘于寂寞而又特别团结、和谐的队伍,像高山之巅的雪莲花,在冰雪中生长、开花,散发着幽幽清香。

  而苦心栽培这支雪莲花的,除了主教练金昶伯,还有主管曲棍球项目的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杜兆才和领队海线,正是这“三驾马车”,才使得中国女曲这支“冰山雪莲”在北京盛开绽放。

  金昶伯:永不言败

  身材瘦削的金昶伯,骨子里却充满了永不服输的性格。

  “我家3代单传,但母亲从小就教育我,是男儿要坚强,凡事不要轻易认输,所以我从小生性好斗。也许正是这种性格,让我选择了一直站在胜负的平台上。”

  金昶伯的治军之道,在于严格得近乎残酷。单说早间的晨练,每天5公里拉练,谁也不许偷懒。无论刮风下雨,一如既往。规定的训练动作,更是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质量不到位,就要加罚。他的这种铁血性格,渐渐地感染了队员们,所以,你会看到,在对抗激烈的赛场上,最终体力不支的往往不是中国队员,而是身材高大的澳洲和欧洲球员。

  4年前在雅典,中国女曲的功败垂成,也使他吸取了很多教训,决心在技战术风格上实现突破和提升。这次比赛,中国队绝大部分进球是通过快速战术配合打入的。“我们队员开始练球晚,所以球感差,球场上意识不行。这4年来,我狠抠了这点,现在她们的表现让我宽慰。”谈到这点,他才有了一丝笑容。

  4年来,金昶伯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注意听取中方教练的意见,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作用。他说,老师年龄大了,你们要好好努力,尽快接上班。中国的曲棍球运动,最终要靠中国人自己。

  杜兆才:真情扶持

  48岁的杜兆才接管队伍时,中国女曲正处于一个空前的低谷。他率队去马德里参加当年的世界锦标赛,结果在12支队伍中只打了个第10名,是金昶伯执教以来的最差战绩。全队上下都感到压力很大,一些怀疑金昶伯能力的议论也随之产生。

  困境面前,他认为首先必须凝聚全队的信心,而最重要的是应当对老金充满信任。他深入队伍,和所有的队员谈心,了解实情;他也和老金推心置腹地交流。金昶伯毕竟是一个外国人,又极有个性,一般的交谈他并不介意,但一旦触及技术核心问题,他绝对固执。但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杜兆才的不懈努力,金昶伯终于感动,“大家真心帮我,我还有什么可说的。”现在,每临大赛,两人都会关起房门,运筹帷幄一番。不过,杜兆才总是对老金说,关于比赛,我只提出建议看法,供你决策参考,最终拍板,完全由你自己定。

  这两年来,对老金和他在北京的家人,杜兆才和中心主任雷军,更是考虑得细致周到,不时嘘寒问暖。每逢过节,金在外地集训,他们总会登门送上问候和关心。

  海线:甘当绿叶

  要论中国女曲的成功,队伍多年来的团结和谐,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而其中领队海线作出的贡献,非常人可比。

  海线是上海人,在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工作多年。7年前她下到队里,就开始了弃家忘子的生活。母亲心脏病发作,她无法回京,只好让妹妹从上海赶来照应;美国的儿子返京,在广州集训的她,都无法抽身赶回见上一面……难怪亲近她的人戏谑:如果说金昶伯是训练中的“疯子”,那你就是生活中的“傻子”。

  在中国女曲,这位甘当绿叶的女领队,在队员中享有很高威望。每次老金训斥完队员,总是她去“救火”,和队员谈心,连夜打开心结,以保证第二天训练。队员有什么心事,总愿意向她倾吐,而队员家中有什么困难,她总是千方百计解决。女曲姑娘们心底里总是说:“其实我们队,没有金老师不行,但没有‘海妈妈’同样不行。”金昶伯自己也承认,“没有这样好的领队,我恐怕也干不到今天。”

  特派记者季安之(本报北京8月22日专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