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雷:郎平和井村雅代用不同方式赢得尊敬

http://sports.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即便没有奥运会,我们的媒体——网络、电视、报纸、杂志,每天也都充斥着这样那样的体育新闻。但这只是一个狭义的“体育”。中国足球赢球或输球,都上得了头条,姚明开怀或心碎,也是不可漏过的报道。而更多的体育,只有以4年为一个周期等来些许关怀,甚至4年、8年、12年都激不起一点点水花。

  在井村雅代来中国前,花样游泳绝对属于沉寂一族。也许很多人都看过乔治·希德尼执导的美国老片《出水芙蓉》,这或许是我们关于花样游泳的最初和最终的启蒙。尽管花游是奥运会中少有的几项艺术美感胜于竞技力度的项目,但中国队总是无缘荣誉,这也注定了它无法分享媒体的有限精力。

  但井村老师的出现,正在改变这一切。混合区里中国记者的数量从一两名增至两位数,蒋文文和蒋婷婷也开始为人们所了解,尽管,中国花游依旧没有实现突破。井村才是人们真正关心的话题,一位来到中国工作的日本人,倾注心血,为的是让中国队实现历史性突破,而突破口却正是前三名中最薄弱的一位——日本队。这是一个多么戏剧性的故事脚本。这或许也是记者们追逐而来的理由。

  东方人的思维是相近的。无论是中国记者,还是日本记者,都试图以各种委婉的方式询问老太太这个问题:“你现在思考问题,是站在日本的立场,还是中国的立场?”“无论如何,我总是一位日本人,但执教中国队是我的工作,我必须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我成功了,也能证明日本花游的成功。”是不是有些失望?恰恰不是。体育无关政治,追求自己职业理想的体育人,又何必以国籍区分?某些问题,不值得、更不需要复杂化。

  如果美国队最终拿下了女排决赛,那么郎平会被舆论怎么评价?无论她带领哪支队伍夺冠,都无法抹杀郎平来自中国、曾是女排时代的领军人的事实,她很棒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这一点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

  郎平和井村,以不同的方式赢得我们的尊敬。

  (本报北京8月21日专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