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想把金牌分成三块 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陈若琳想把金牌分成三块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图为中国选手陈若琳在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最后一跳(多重曝光拍摄)。赵鹏

  起跳,翻腾,入水,100.30分!16岁小将陈若琳凭借最后一跳的惊艳表现反超对手,继夺取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之后,又在单人项目中成功加冕。这不仅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8个项目中取得的第7枚金牌,同时也是自1996年以来中国选手首次在奥运会该项目中折桂。同时,“梦之队”离包揽8块跳水金牌也只差一金。

  “跳水是我的世界,奥运是我的梦想。”有“小精灵”之称的陈若琳,将灿烂笑容定格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备战时,我就有信心在奥运会上有所收获,我觉得自己发挥出了百分之八十的水平,努力跳好每一个动作,就是我在决赛中最大的目标。”

  最后一跳力挽狂澜

  以半决赛头名挺进决赛的陈若琳,无疑是争夺金牌的最大热门。然而,对手强大的实力与出色发挥,令陈若琳的夺金之路并非想像中那么顺利。决赛前3跳,尽管陈若琳始终把守头名位置,但加拿大老将海曼斯同样表现出色,一路将分数紧咬。第四跳,海曼斯以一个难度3.4的动作得到95.2分的高分,一举超越陈若琳位居榜首。

  最后一轮,率先出场的海曼斯获得88分,此时,陈若琳需要拿到90分以上的高分,才能将这枚中国跳水队丢失已久的金牌揽入怀中。全场屏气凝吸,陈若琳走上跳台,冷静的面庞没有一丝微笑。深呼吸,一连串轻巧、规范的翻腾,入水后看不到一点水花,她成功了。当100.30分的全场最高分出现在大屏幕时,这个沉着的小姑娘扑到教练怀中,瞬间流下了幸福的眼泪,掌声与欢呼声在“水立方”爆发。

  站在一旁等待比赛结果的海曼斯,在目睹陈若琳的完美一跳后目瞪口呆。27岁的她走上前来,将拥抱和祝福送给这个战胜自己的16岁女孩。加拿大跳水神童德斯帕蒂也对这个无可挑剔的动作大加赞赏,他竖起大拇指向陈若琳表示祝贺。

  “最后一跳之前,我并不知道自己落后还是领先。毕竟比赛没结束,一切结果都有可能发生,我只知道要把自己的动作做到最好。”夺冠后的陈若琳,说到那惊心动魄的最后一跳时坦言,“当时我还有点不相信,问了好几次我真的拿了金牌吗?”

  想把金牌分成三块

  “如果能把奥运金牌分成三块就好了,可以分给爸爸、妈妈和奶奶。”夺得自己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后,懂事的陈若琳希望能将成功的喜悦与亲人一同分享。

  由于从小父母离异不在身边,陈若琳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小时候去南通市少儿业余体校训练,都是由奶奶陈桂英负责接送。陈若琳要练习跑步增加体能,爷爷奶奶怕她一个人不愿意练,就干脆陪着一起跑。“那时候我们也没想到她能成为奥运冠军,只想她能把身体练好就很满足了。”在爷爷奶奶眼里,陈若琳的好成绩算得上一份“惊喜”。

  多年的相依为命,让陈若琳与爷爷奶奶的感情格外的深。“为了我爷爷奶奶的付出,我也要坚持住。”在小小年纪的陈若琳心中,用成绩回报家人的想法一直都有,每次获得好成绩,她都会第一时间给爷爷奶奶打电话报喜。

  如今,多年的苦练终于换来两枚沉甸甸的奥运会金牌,陈若琳当然不会忘记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我要感谢他们为我操了这么多年的心,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不会站在这个领奖台上。”

  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天才不是天生的,天才的背后都付出了太多汗水。”看到陈若琳夺金的瞬间,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夸起这名由她亲自指点的爱将。

  正如周继红所言,陈若琳在通往奥运冠军的道路上,也曾遇到种种困难。由于正处在青春发育期,陈若琳的体重上升速度加快。对于一个跳台运动员来说,体重增加就意味着在完成动作时难度更大,因此,“减肥”成了她最头疼的问题。

  为了控制体重,陈若琳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吃过零食,也没有吃过晚饭,饿了就睡觉,好让自己少一些饥饿感。除了节食之外,加强运动量也必不可少。在队里,陈若琳有“三最”队员之名,因为她训练时间最长、训练量最大、也练得最刻苦。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不到16岁的陈若琳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不就是管住自己的嘴嘛,为了事业,我绝对不会碰以前最爱吃的冰淇淋和蛋糕,但我会多吃蔬菜和其它有营养的食品。”说起自己近乎残酷的减肥经历,陈若琳说,“就算为了自己的身材也要减肥嘛。”

  终于拿到为之努力多年的奥运会冠军,陈若琳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问她夺冠之后怎么庆祝,小妮子调皮地说:“什么好吃先吃点什么!”不过,当话题回到自己的跳水生涯上,陈若琳又变得认真起来,“金牌只属于过去,以后还要继续努力。如果每天还想着这两块金牌,那就不会进步了。我希望自己能在以后的奥运会中多拿几块金牌,体重超过跳台的标准,转战跳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特派记者谷苗(本报北京8月21日专电)

  梦之队历届奥运奖牌数

  1984年洛杉矶

  1金1银1铜

  1988年汉城

  2金3银1铜

  1992年巴塞罗那

  3金1银1铜

  1996年亚特兰大

  3金1银1铜

  2000年悉尼

  5金5银

  2004年雅典

  6金2银1铜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