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散场后的鸟巢是什么状态 记者这志愿者战斗到最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4:1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接近昨晨零点,当一场90000人的盛大派对过去之后,鸟巢重归安静,这时候,坐在记者看台上,如果仔细听,在偌大的开放空间,你会惊讶于自己竟能听到如下细微的声音:噼啪声、嗡嗡声、电磁声和交头接耳声。

  半个小时前,奥运会田径第六比赛日的精彩角逐刚刚结束,来自世界各国的几百名文字记者,正尽快地将博尔特第二次惊世骇俗的表现输入笔记本电脑,传递到全球。噼啪声正来自于记者席上每一个还在忙碌的身影。仅仅汇报成绩和谁获胜是不够的,记者对赛场里发生的一切有着自己独到的视角,为什么博尔特1米96的身高,在弯道时一点不受影响?为什么斯皮尔蒙要被取消成绩?短跑还能称为美国人的世袭领地吗?很多电视镜头给不到,或者旁人不会注意的细节,都是记者要捕捉的内容。

  有的人埋头打字,有的人咬着笔苦思冥想,有的人歪着头听采访来的录音……这就是记者席上的群像。

  这时候,观众席上早已空空如也,连打扫场地卫生的工人也都已经收工,观众素质的提高,让每一场奥运田径比赛后的清洁工变得很悠闲。而嗡嗡的响声,则来自于仅有的三台正在清扫跑道的清洁机,声音其实很轻,因为都是小型机。一名工人说:只剩西边跑道右边的那一段了,因为那里是400米选手的起跑点,运动员在这个区域做热身,需要保证地面的干净,不能有任何尖锐物。

  偌大的体育场,一旦安静了,即使有人小声说话,也会听得到,尽管她们只是交头接耳。那是为记者们提供服务的志愿者。虽然她们现在无事可干了,但并不能离开,因为整个记者工作区要到比赛后3个小时才关闭。几名小姑娘站得远远的,相互在取景拍照,不管身后的鸟巢其实已经一片昏暗。也只有这时,她们才有时间干点她们想干的事。

  “等你们都回去,我们才能离开。我们基本上是整个体育场最晚走的一拨人,今天早上我回家差不多4点多,和上早班的人打了个照面。”一位叫刘烨的志愿者平静地说。

  鸟巢的照明灯早已经熄灭了,奇怪的是,却打起了舞台灯光,变幻出许多巨大的投影。据了解,这是为了24日的闭幕式,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灯光。为此,记者席上就熄了照明灯,更映衬出一张张在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前专注的表情。

  站在鸟巢看台的最低层,仰望着东北角上空已经熊熊燃烧了13个日夜的火炬,在寂静的夜里,火焰升腾的气流破空之声清晰可闻。喧嚣了一天后,这就是鸟巢最安静时的声音。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本报北京专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