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面吴静钰:曾终日以泪洗面 路见不平会见义勇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8:25  东方网-文汇报

  

双面吴静钰:曾终日以泪洗面路见不平会见义勇为

  

双面吴静钰:曾终日以泪洗面路见不平会见义勇为

  赛场上的她动如脱兔,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都散发出咄咄逼人的杀气;赛场外的她却常常独自捧起一本书,静静品味书中主人公不平凡的人生历程。一头利落的短发,清秀恬静的面庞,如果不是那一身专属道服,很难看出眼前这个女孩,就是中国跆拳道队的“新人王”——吴静钰。

  进入国家队之初,她被视为一块尚待雕琢的璞玉,如今,这块璞玉已绽放出耀眼光芒。在国家队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吴静钰为中国跆拳道队实现了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夺得包括世锦赛在内多项大赛的冠军,又将一枚沉甸甸的奥运会金牌收入囊中。

  偶然结缘负气苦练

  吴静钰与跆拳道结缘,充满巧合也历经坎坷。

  “小钰从小就是个‘假小子’,爱跑爱闹,常和男孩子们一起爬树、抓鱼、逮知了,一刻也停不住。”吴静钰的母亲这样评价自己的女儿。1999年,景德镇市体校到吴静钰所在的中学挑选跆拳道运动员。负责选材的老师问:“你们班谁跑得最快啊?”同学们一致指向了吴静钰。就这样,连跆拳道都还不知道是什么的吴静钰,在初二那年,成为了市体校的一名试练队员。

  一个暑假的试练,让吴静钰很快沉迷于这个“刺激又好玩”的项目里,“当时我就决定继续练下去。跆拳道不仅仅是身体对抗,更需要自己用脑子去做出判断,这样的特点深深吸引住了我。”当时的心情,吴静钰记得很清楚。

  不俗的天赋,投入的训练,让初出茅庐的吴静钰进步神速。她的表现也引来江西省队教练王志杰的关注,决定将她吸收到省队中。怎料,王教练的决定却遭到部分官员的激烈反对,原因只有一个——身材太矮小。对于一个上了初中的女生来说,1米4出头的个子,的确难符“身高腿长”的选拔原则,但教练王志杰坚信,“这个丫头一定能够成才!”

  为了能将吴静钰留下,求才心切的王志杰贸然顶撞了领导,私自将这个别人看不上的好苗子带在身边,跟着其他队员一起进行专业化的训练。懂事的吴静钰知道教练为了留下自己与其他人闹得很不开心,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从小就不服输的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证明恩师并未看错自己。

  由于跆拳道对于柔韧性的要求非常高,在刚进队的那段日子里,吴静钰几乎每天都要为压韧带以泪洗面。“跆拳道基本以腿部进攻为主,所以需要腿部的柔韧性特别好。”吴静钰无奈地说,“但是像我这样爆发力好的人,韧带一般都很差,所以一拉就特别疼,几乎每天都是一边滴着眼泪一边还在压腿。”

  时间一天天过去,吴静钰的个子在不知不觉中蹿升至1米66,而苦练柔韧性也取得明显成效。在王教练的争取下,她第一次站上了全国比赛的舞台上,一枚城运会47公斤级金牌,让她终于有了正式队员的“名份”。也正是从那以后,只要有吴静钰参赛,其他选手几乎只有争夺银牌和铜牌的资格,王志杰的一双慧眼也终于得到认可。

  横空出世震惊跆坛

  从2003年至2005年,吴静钰横扫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国锦标赛、世青赛、大运会等多项冠军,连续十次参赛没有一场败局,一个跆拳道“天才”横空出世。

  她快速、犀利、主动的进攻风格极具男子化的特点。虽然1米66的身高并非十分出众,但她的拿手好戏竟是极富杀伤力的下劈。在国内跆坛,她拥有“无影腿”的美誉,用一位国家队教练的话说,吴静钰是一位“难得一见的队员”,因为她打破了逻辑上柔韧性与爆发力成反比的传统模式,不但爆发力好,柔韧性在队里也堪称一流,身体整体素质非常出众。

  “我的速度快,爆发力强,技术能力好于一般人。小时候的苦练弥补了柔韧性的不足,所以下劈还算不错。”点评起自己的技术特点,好强的吴静钰显得十分自信。“做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所以我会要求自己不断进步,这是父母亲从小对我的教育。”

  在全国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令吴静钰顺利入选国家队。2006年的中国公开赛上,这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妮子,一举战胜了身高比自己高15厘米的世锦赛冠军王莹,由此奠定自己在49公斤级上的霸主地位。身为国内跆拳道掌门人的赵磊,从那时起就对吴静钰格外欣赏,“这块璞玉只要经过我们的仔细雕琢,一定能够绽放光彩。”

  进入国家队后,吴静钰延续着自己刻苦训练的作风。3年间,她一边加强对各路劲敌的了解,一边努力完善自己的打法,让自己不仅继续发挥进攻凶猛的特长,也在攻防结合中让对方捉摸不透。训练中的激烈对抗,在她细嫩的肌肤上留下斑斑点点的淤青印记,她却毫不在意地说:“习惯了,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后,乐趣还是多过伤痛。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再苦也要走下去。”

  持续不断的良好状态,接连收获的优异成绩,让吴静钰最终从激烈的奥运名额之争中胜出。在此之前,国家跆拳道队还从来没“敢”在奥运会上报名参加小级别的比赛。现任国家拳跆中心副主任的赵磊表示:“吴静钰的崛起让中国队从‘单项突破’变成了‘多项选择’。正是由于她的出色表现,让我们权衡再三,最终决定让这个从没有过奥运经验的年轻选手出征北京奥运会。可以说,这样的选择就是因为在吴静钰身上看到了较大的夺金希望,这枚金牌我们志在必得!”

  良好心态归功家人

  从一名普通的地方队选手,到初到国家队时不知所措的“菜鸟”队员,再到如今独当一面的跆拳道“新星”,在吴静钰9年的跆拳道生涯里,失败过、动摇过,却不曾放弃。见过吴静钰比赛的人,都会为她超乎年龄的成熟、冷静而感到惊讶。而她自己却将之归功与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家人、教练和其他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他们的支持让我没有理由不好好练下去。遇到困难他们会与我共同分担,而获得成功的时候,他们也会与我一同分享。”她说。

  吴静钰出身在江西景德镇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但父母亲对于练习跆拳道的女儿,给予的却是无条件的支持。“只要我提出要求,不管有多困难他们都一如既往地满足我,他们的爱让我感到幸福,再枯燥的训练也不觉得是痛苦。”她说。因为生意上的不顺利,吴静钰的父亲几年前曾离家到外地工作,母亲则留在家中,一边做着收入不高的工作,一边照顾年事已高的奶奶。家中的变故,让吴静钰变得更加坚强,她从不愿多谈家中困难,只是微笑着说:“家里好多了,我的成绩也能帮到家里一些。”

  相对于物质上的帮助,家人在精神上的支持对吴静钰更为重要。“我良好的心态要归功于我的父母。”她自豪地说,“因为妈妈信佛,心胸比较开阔,对于很多事有着跟别人不同的理解。我每天跟她通半小时电话,什么事都向她倾诉,挂了电话我就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在妈妈的感染下,吴静钰在面对很多事情的时候也能够处之淡然。即使是面对“难得一遇”的失败,她也不再沉浸在难过的情绪之中,而是记录下比赛心得并反复加深记忆,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她说:“现在如果我发挥出水平而输掉比赛,我也不会太难过。经过反省之后,我反而会渴望训练,用心地投入到训练中,这也是我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的一种方式。”

  平静生活不亮功夫

  在训练之余有限的时间里,吴静钰如同龄人一般喜欢听听音乐、看看书,做些自娱自乐的小游戏,业余生活过得简单而开心。

  少年时候的“触电”经历,并未让吴静钰对于娱乐圈有所偏爱。“2002年的时候,我去上海参加跆拳道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比赛前一天,《跆拳道》电影剧组来到体育馆物色演员,我和队友们正在训练。”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吴静钰有些不好意思,“导演走过来问我情况时,我还以为是国家队教练来挑运动员,感觉美滋滋的,后来才知道是自己弄错了。我觉得拍电影之类的工作都挺枯燥的,对我来说还是跆拳道更有吸引力一些。”

  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吴静钰爱看一些自传类的书籍。对于自己的这个爱好,她也有着一番独到的诠释:“作者把一个人一生的精彩历程都写在一本书里,我再来看这本书,汲取的全都是精髓,真的很赚!”有人说她看书时与赛场上“打打杀杀”的样子反差太大,她会俏皮地反驳道:“天天在场上动来动去,场下就没法动了嘛!”

  赛场上是不折不扣的“打女”,生活中的吴静钰却从不轻易亮出一身功夫,看起来和普通女学生没什么两样。她很认真地说:“跆拳道以礼始,以礼终,还是很讲究内涵的。我可不提倡在场外用我们的特长去打架,无论伤到自己还是伤到别人都不好。如果不是工作必须的话,我觉得身体对抗不是什么好事,能不打还是不要打了吧。”

  吴静钰从小与男队友一起练习,以她现在的身手,恐怕很多男人都不是她的对手。吴静钰笑着说:“下次试试看,还没在场外跟男人交过手呢。要是有人侵犯我,我可是要毫不留情地正当防卫的。”当被问道“会不会路见不平,出‘腿’相助?”时,这个爱笑的女孩笑开了花,“还没碰到让我见义勇为的机会啊,碰到了应该会的吧。”

  特派记者谷苗(本报北京8月20日专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