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柔中带刚从没松懈 她是整个国家队最刻苦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200米,2分04秒18。昨天上午的水立方属于中国,属于一位名叫刘子歌的19岁女孩。在女子蝶泳200米决赛中,19岁的上海运动员刘子歌将世界纪录足足向前推进了1秒22,成为16年来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游泳选手。

  同一时间在上海,在距离市中心50公里的上海水上运动中心综合楼会议室内则传出一阵欢呼声:“2分04秒18!这个成绩太了不得了!”上海游泳中心副主任吉宏高兴地说,“对于我们来说。也真的是一个惊喜。”而上海游泳队领队秦斌则兴奋地说:“太意外了,因为从预赛开始,我们对她的全部预期就是希望她能冲击一块奖牌,从来都没想过她能得金牌,现在她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作为上海走出的世界冠军,刘子歌给了教练和队友太多惊喜,但在惊喜背后,刘子歌又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呢,通过教练、队友,我们还原出一个真实的刘子歌。

  教练:文静刻苦的女孩

  “这个女孩子很内秀,性格也很文静。平时不大说话,但对教练、队友都很有礼貌,见到面时,总是微微一笑,很亲切。”秦斌对这个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的女孩儿印象深刻,而更让秦斌难忘的是刘子歌训练时刻苦。“她在训练上真的很自觉,从来不要教练盯。”

  秦斌还回忆起刘子歌生活中另一件小事。“因为经常要到国外参赛,小姑娘一直在努力学英语。”上海游泳管理中心的教练们清楚地记得:这个刚到上海时,英语还停留在小学阶段的小姑娘,2006年在澳大利亚训练期间已经全部可以用英语与外国教练沟通了。

  在教练金炜的眼中,刘子歌是他带过的训练最自觉、最刻苦的队员,从来不需要担心她会偷懒,反而要常常劝她悠着点。“即使是以前遇到困难和挫折,她也不会泄气,都不用我做工作,她就自己又开练了。”就像她赛后说的那样:“从预赛到半决赛,我每一场比赛都在提高成绩,我能游进决赛就非常高兴了,没有别的什么想法。”

  队友:队里练得最多的人

  没有手机、电脑,也很少买化妆品和时尚衣服。“偶尔在周日下午去吃个水煮鱼,便是她最大的休闲了。”上海游泳队的赵子涵和刘子歌是4年来的老队友,她对刘子歌的印象是:“她应该算是我们队友当中训练最刻苦的人。”而刘子歌国家队的队友季丽萍甚至认为:“她可能是整个国家队中练得最多的人了。”

  无论是上海队,还是国家队,训练都异常艰苦,一周7天除了周日下午可以休息外,其余每天的训练时间在5个小时以上,要游上8000米到10000米。而晚上水上训练后还要再跑步锻炼力量。另一个让队友印象深刻的细节是:有的训练教练并不到场,这时的气氛就会轻松不少,有的队员会稍稍偷懒,给自己放松一下。“但从来没看到她松懈过。最努力的人拿到金牌,这就是天道酬勤吧。”赵子涵说。坚强的刘子歌平时无论压力多大,她都不会抱怨,只是跟父母打电话倾诉自己的心事,稍微恢复后又一头扎进泳池。

  本报记者赵博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