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伯斯训练现场花絮:为记者弯腰 巧克力送美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5:33  哈尔滨日报

  自从古巴小将罗伯斯以12秒87创造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之后,他在中国就成了炙手可热的人物。本赛季罗伯斯的训练可以用“神速”来形容,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罗伯斯两次跑进12秒90大关。在如此神速的进步背后,罗伯斯的训练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罗伯斯为记者弯腰

  8月12下午17点47分,罗伯斯师徒悠哉游哉地出现在朝阳体育中心田径场,一堂训练课就在这里开始了。“你好”,罗伯斯的教练圣地亚哥·安图内兹主动送给了记者一声问候,就一头钻进了休息室。

  “你好,戴龙!”见记者用英语和自己打招呼,罗伯斯竟然对着记者竖起了大拇指,用比较标准的汉语回答道,“你好!”看来罗伯斯的心情非常不错,甚至还爽快答应了记者的合影请求。只是身高1米92的罗伯斯实在比记者高出太多了,为了让两个人的脑袋都能顺利装进镜头里,罗伯斯还乐呵呵地弯下了腰。

  教练是个篮球迷

  在休息室的电视屏幕上,正在播放着中国男篮与西班牙队的比赛,安图内兹悠然自得地吃着点心,时而兴奋时而郁闷,活脱脱就是一个篮球迷。而他的弟子罗伯斯与几个美女师妹打打闹闹了好一阵,才开始慢跑热身。

  18点05分,安图内兹有些郁闷地离开了休息室,这时西班牙篮球队还一直落后于中国队。这个时候,罗伯斯才跑完第二圈,不管他跑道那里,身后总有两三个美女师妹紧紧跟随,就像罗伯斯的尾巴一样。而罗伯斯有时也故意转过身来,吓唬师妹们一下,于是师兄妹之间又免不了一阵打闹。而安图内兹也在直道上摆好了11道栏架。

  18点13分,罗伯斯终于完成了第四圈的慢跑,接下来他的工作就是拉伸韧带。当队医给他做背部按摩时,罗伯斯光着膀子,没垫毛巾,就直接趴到了地上。而安图内兹又跑回休息室,独自享受篮球比赛去了。

  罗伯斯栏上找节奏

  18点34分,罗伯斯终于完成了训练前的准备工作,安图内兹也意犹未尽地从休息室里走了出来。罗伯斯光着膀子在跑道上短距离平跑了3个来回,然后他终于站到了栏架前,穿着长裤急速跨过了3个栏架。

  18点45分,罗伯斯换上短裤,开始了前三栏的攻栏练习。在跑了三趟之后,罗伯斯又放倒了第二个栏架,而且把高栏降到了中栏,这次罗伯斯只攻第一栏,同样是跑了3趟。

  18点54分,罗伯斯的全程攻栏终于开始了。需要指出的是,男子110米高栏比赛共有10排栏架,而罗伯斯这次训练时却摆放了11排栏架。在正式比赛中,选手们都是采用的栏间3步跨栏,而罗伯斯这次全程跨栏采用的是5步碎步上栏,很显然他这是为了训练栏间节奏。

  根据安图内兹的训练计划,目前罗伯斯的专项训练正处于一个赛前的调整适应期。罗伯斯8月7日来到北京,并在当天就进行了抵京后的第一次训练。安图内兹说,罗伯斯的赛前训练是分两个周期进行的,从8月7日到男子110米栏的决赛日正好是14天,由于运动员的状态有高有低,前7天是一个相对的低潮期,在后7天里他的状态就逐渐达到一个高潮。

  从本堂训练课的目的来看,安图内兹想让罗伯斯好好找一下栏间的节奏。由于罗伯斯在身高和力量方面好于刘翔,他目前是唯一一位采用栏前7步起跑的选手,所以他往往能在前半程占据优势。而刘翔的特点是节奏感好,往往能在后程实现反超。因此这堂课安图内兹让罗伯斯调调节奏,也主要是为了能在全程节奏上与刘翔缩小差距。

  巧克力送美女

  19点整,罗伯斯的专项训练课终于结束了。安图内兹在第一时间就跑回了休息室,这时男篮比赛已经结束了,安图内兹随即向志愿者要来遥控器,他不停地调来调去,找到了一场有古巴选手参加的举重比赛,然后就一屁股坐在了凳子上。

  一身汗水的罗伯斯走了进来,他一把抓起好几块巧克力,别在了腰间。这时志愿者们开始向他说要签名,为了腾出手签名,罗伯斯居然把刚刚拿到的一瓶水夹在了两腿中间。

  罗伯斯的放松和恢复工作进行了20多分钟,而且是在同几个师妹的打闹中完成了。罗伯斯把巧克力分给了师妹们,他自己拿着冰袋不停地在大腿上擦来擦去。

  19点32分,罗伯斯的放松工作结束了,不过他并没有立刻离开训练场。拍照、打闹、扮酷,这帮年轻的男男女女们又尽情地玩耍了15分钟,才结伴乘车离去。

  京 奥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