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经历涅磐完成华丽转身 一细节显示金牌意义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1:18  三秦都市报

  奥运首金争夺战,被寄予厚望但却不堪重压的杜丽可谓惨败而归。但杜丽并没有因此被击垮,4天后的昨日再战,杜丽顶住了压力,终于拿下了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赛的金牌。而当我们昨日再次看到犹如4年前在雅典的经典回眸一笑,我们知道,对杜丽来说,这短短的4天其实就是一个轮回,而杜丽终于走出了此前失利的阴霾。

  资格赛爆发平奥运纪录

  在奥运会首日进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憾失金牌,50米步枪三姿赛无疑就成为了杜丽为自己正名的好机会。不过,在昨日的资格赛中,杜丽的表现可谓一波三折——首先进行的卧姿赛中,杜丽先后打出了99环和97环的成绩,而在转入第二项立姿比赛中,杜丽却有些意外地连续打出97环的成绩,这也使得她的排名跌落在6到9名之间,并且一直浮动没有上升,现场的观众也因此为她捏了一把冷汗。进入最后的跪姿比赛,杜丽跪在地上扶着枪低头沉思了一会,不过,在三次试射中成绩依旧不理想,全场的观众也开始屏住呼吸。但当跪姿的比赛正式开始,杜丽的状态也朝着好的方向发展,18枪均打出了10环的成绩。这种振奋人心的表现顿时激起了观众的热情,虽然身处射击场他们不能大声呐喊,但他们还是挥动着攥紧的拳头,为杜丽暗暗叫好。终于,杜丽以589环的成绩平了奥运会资格赛的纪录,也占据了第一的排名顺利晋级决赛。

  决赛一波三折破奥运纪录

  不过,资格赛中杜丽的成绩仅领先第二名1环,这无疑就表明了决赛将竞争得更加激烈。决赛开始后,第一枪杜丽便发挥失常,仅打出8.7环,名次从原来第一位掉到第三;次轮,杜丽恢复常态打出了10.3环,名次回到第二位;第三轮,杜丽打出10.4环,从而与哈萨克斯坦老将多夫贡并列首位;第四发子弹,杜丽9.8环依然占据头名,不过资格赛排名第6但决赛前四枪成绩极佳的埃蒙斯奋起直追以0.1环之差紧逼杜丽;第五轮,杜丽只以9.9环完成本轮后,头名位置让给了古巴选手克鲁斯;第六轮,杜丽终于爆发打出了一个10.8的绝佳成绩,第七发子弹,杜丽又打出10.0环,进而以0.5环优势依然领先埃蒙斯居首;第八轮,杜丽打出10.1环,而埃蒙斯仅打出9.5环,如此一来杜丽的优势扩大到了1.1环;第九轮,杜丽再次打出10.8环的绝佳成绩逼近金牌。最后一枪,杜丽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以10.5环完美收官,从而以总成绩690.3环打破加尔金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688.4环的决赛奥运会纪录并夺得金牌。

  四天很难熬 夺冠谢众人

  时隔4天后,杜丽正名了;时隔4年后,杜丽再一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而赛后,杜丽含着热泪向大家的支持致谢,因为,自奥运首日比赛与10米气步枪金牌失之交臂后,杜丽迎来的是前所未有的热情和支持。

  “很多人给我准备了卡片,上面全是鼓励的话。这让我感动,有那么多人在支持我,所以我告诉自己不能放弃。”蛰伏了4天后,杜丽终于实现了在家门口夺取一枚金牌的愿望,虽然还是流下了眼泪,但却与4天前的遗憾不同,昨天的眼泪则包含了真挚的感谢和夺冠后的激动。杜丽在接受采访时说:“可能不是经过四年吧,我觉得应该是经过短短的四天。这四天太难熬了。我非常感谢大家,真的。不管是观众还是志愿者,还有我的家人。从气枪打过来的时间真的很难,今天我能坚持住,真的很感谢大家。”

  谈到决赛表现,杜丽说,她是上场前才知道领先一环的,因为自己也是很希望能拿到这枚金牌。她曾经和教练开玩笑说:“四年前的今天,8月14日,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这一天,我觉得它能给我带来好运(2004年8月14日,杜丽夺得雅典奥运会首枚金牌)。”

  杜丽师徒上演“将相和”

  “资格赛中我和教练发脾气了,很对不起她,在这里我要向她道歉。”当杜丽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向她的教练王跃舫道歉时,让很多人都一头雾水——杜丽冲教练发火了?但当看到站在一角的王教练满怀深情地鼓掌,并表示着对弟子的理解时,很多人在急着打探这件事情的原委的同时,也被这师徒俩感动了。

  据记者了解,在昨日三姿赛的资格赛中,杜丽的确向教练发火了,只是当时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一幕——当时杜丽在三姿比赛中的表现并不好,而在试射的时候教练让杜丽到场边调整一下,杜丽第一次没有下来,第二次也是非常不情愿。当时杜丽就和教练发火了。而就在杜丽在发布会上表达她对教练的歉意时,新闻发布会后面突然响起了一阵掌声,原来杜丽的教练王跃舫正在后面,听到爱徒的话她不禁鼓起掌来,还连连表示没关系。在新闻发布会之后王跃舫表示,对于杜丽的“发火”自己完全能够理解,“她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这样发泄一下有助于她状态的调整”。而也许正是教练的包容和全场观众的支持,杜丽在决赛中越战越勇。

  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细节,也许是在领奖台上杜丽无暇细看“金镶玉”的金牌,在新闻发布会的空暇,杜丽一度捧起胸前的金牌,仔仔细细地端详着。很显然,对于杜丽来说,这枚金牌的确意味着太多。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杜丽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