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永祥获74公斤级亚军创历史 中国摔跤崛起在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0:56  北京娱乐信报

  

常永祥获74公斤级亚军创历史中国摔跤崛起在路上

  

常永祥获74公斤级亚军创历史中国摔跤崛起在路上

  

  和教练在庆祝。

  新华社发

  赛前,我并没有想过能进入决赛。决赛的对手曾经击败过我,我只能说没拿金牌很可惜。中国的摔跤起步比较晚,和欧洲的大环境相比还是落后。

  ——常永祥

  中国男子摔跤在2006年夺得世锦赛冠军时还有一点偶然性,但正是这种偶然性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从2000年到现在,我们等了8年才获得奥运会奖牌。希望我们可以用更少的时间来获得金牌。

  ——举摔柔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进强

  纪录是用来打破的,历史是用来创造的!

  在昨天进行的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比赛中,常永祥一路过关斩将,历史性地打入决赛,尽管在决赛里确实因为实力不济而败给了格鲁吉亚名将克维克利亚,但银牌仍然是中国男子摔跤队的历史性突破。此前,中国古典式摔跤奥运会最好成绩是现任中国摔跤队古典式摔跤教练组组长盛泽田夺得的三枚铜牌。

  王旭在四年前勇夺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常永祥昨晚摘得男子古典式摔跤亚军,但中国摔跤仍然无法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项目共有男子古典式摔跤、男子自由式摔跤和女子自由式摔跤三大项。按照以往的惯例,奥运会东道主将自动获得摔跤全部级别的参赛资格。但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一惯例已被取消。中国队需要通过亚锦赛、世锦赛和奥运资格赛来争取尽可能多的参赛资格。结果,中国选手通过比赛共获得9个奥运资格,与雅典奥运会持平,也基本反映了中国摔跤队的现有实力。

  “过去的这些年,摔跤队一直在卧薪尝胆,自从王旭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冠之后,男队就一直憋着一口气,希望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有所突破。”盛泽田说:“中国摔跤男队的确在前些年出现了人才的断层,但最近两年,我们的队员开始在国际大赛里,包括世锦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这也为今天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

  星路

  常永祥险成奥运过路客

  常永祥,这个先前还不被熟知的人,昨晚,他的名字却被载入中国男子摔跤运动的史册。谁又能想到,如今为中国摔跤队拿到奥运会亚军的常永祥,一度还是国家队里的“编外人员”。

  奥运会前的第一次确定国家队大名单,常永祥并没有进入其中,只是以“编外人员”的身份留在国家队训练,一切训练、生活费用需要自理,但常永祥的运气不错,当国家队宣布第二批集训名单时,里面终于有了他的名字,随后他也正式成为中国摔跤队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一员。

  得知常永祥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时,河北老家所有的人都为他高兴,常永祥所在的村子还拿出重金准备奖励他。如今,常永祥不仅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更一举为中国摔跤队改写了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信报记者 郭梁

  

  一枚银牌 师父憾徒弟补

  在欧美选手占据绝对优势的摔跤项目,中国人很少能有突出的表现。名将盛泽田是历史上最出色的中国摔跤选手,他曾经在1992年、1996年和2000年三届奥运会上闯进过半决赛,可惜每一次都与决赛无缘,这也成了盛泽田心中永远的遗憾。

  如今,身为中国摔跤队古典式摔跤教练组组长的盛泽田却欣喜地看到,他的弟子常永祥在古典式摔跤这个中国并不擅长的项目里改写了他的纪录,一枚74公斤级银牌也已经足以给崛起中的中国摔跤队注入一针强心剂。

  尽管现在摔跤项目才刚刚开始,但实力上与欧洲、中亚强队之间的差距,很难让中国摔跤队再取得更高的突破,这也让常永祥的这枚银牌更显得弥足珍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