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北京奥运让体育展现自身特殊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肖复兴

  北京奥运已经隆重开幕了,一下子,体育、奥运会以及奥林匹克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关系,再也没有比今天这样密切和贴近了。也许,我们还会回味那一卷中国画长轴式的精彩的开幕式。除了兴奋和激动之外,我们是否思考了体育、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的意义?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我们又应该和它们形成一种什么关系,才能促进体育运动和奥运会自身的发展,才能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而不将它们只看成单一的赛事或活动,而不把奥运会举办的成功仅仅看成一种骄傲的胜利、激情的洋溢,或金牌的第一?

  在我看来,人类是先创造了体育,后有奥林匹克精神,然后才有了顾拜旦先生创始的现代奥运会。探索一下体育自身的本义,会有助于我们认识体育,认识体育与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关系,从而真正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办成一次人文的奥运。

  人们常说体育是一种艺术。体育,确实含有艺术的成分,比如它的力与美、速度和造型。在古代奥运会上,体育的比赛和戏剧的演出是同时进行的,而且群众可以参与,成为体育的运动员和戏剧的演员而尽情狂欢。但体育后来的发展,已经远远地超越了艺术。体育和艺术的最大区别之一,在于体育不仅是表演,而始终是比赛着的,没有比赛,便没有体育。当然,艺术也有比赛,比如歌咏比赛、舞蹈比赛、钢琴比赛等等,但无法同体育比赛等量齐观,艺术比赛有更多的主观性和弹性。只有体育比赛锱铢必较,在零点零几秒和零点零几厘米中决胜负,具有包括艺术在内的任何其它比赛难有的相对公正性、公开性、公平性和客观性。

  体育的公正性,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虽不尽善尽美,却在体育场内一目了然。人类日常生活中的以权谋私、营私舞弊、分配不均……一一在体育面前相形见绌。

  体育的公开性,使得一切都在众目睽睽之下,观众用嘴巴尽情欢呼的同时,也在用眼睛不揉一点沙子将一切观看得须眉毕现。隐秘的历史、暗藏的阴谋、私下的交易、秘密的出卖……所有不能够抖落在光天化日之下的东西,都在体育面前无地自容。

  体育的公平性,哪怕小数点后面的几位数字,都可以分得一清二楚,立刻分辨出谁跑得更快、谁跳得更高、谁举得更重,不容置疑地定出胜负。那些越来越含混不清的人际关系,越来越有恃无恐的后门、权势、金钱、美色等等一切可以买动而使得公平的天平倾斜的东西,在体育面前没有一点分量。

  体育自身这种独一无二的品格,让我们看到体育要比艺术涵盖的面宽阔得多,它是人类对自己生存世界所存在的种种强权和金钱掩盖下的不公平、不对等,以及隐藏的肮脏、黑暗、罪恶和爆发的战争的一种抗争、一种理想。否则,很难想象为什么体育运动几千年来长盛不衰、魅力长存。

  人类之所以需要体育并创造了体育,就是希望在运动场上去建造这样一块绿洲,同现实世界中非理想和不理想的成分作一番漫长而坚定的较量。“更高、更快、更强”,是对体育自身提出的要求,同时也是对人类自身的一种挑战、一种渴望、一种追求。从某种意义上说,体育成为了这个世界上唯一不用翻译,就能让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所有人都能懂得的语言,奥运会才成为了全世界盛大的节日,奥林匹克精神才成为了人们的一种伟大理想的寄托。

  所以,体育,你就是和平、友谊、进步!是体育将战场化为了和平竞争的绿茵场;是奥运会将我们团结一起,在彼此沟通和交流中消除隔阂和误解而增进友谊;是奥林匹克精神带领我们不断进步和完善自己而一步步攀升。“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呼喊出的这个口号,正是体育的精髓、奥运会的宗旨、奥林匹克的精神和我们共有的理想!

  看着开幕式充满中国元素的精彩演出,看着巨型闪烁的“焰火脚印”在我们的头顶迈过;看着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唱响《我和你》;看着李宁在空中长达三分钟不停奔跑最终将圣火点燃,一种体育才迸发的旋律、一种体育才具有的魅力、一种体育才能给予人们的情感,在那一刻随灿烂的礼花一起在北京的夜空中怒放。我相信所有人的心中,都会溢出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能够举办一次奥运会,确实会使得这个国家、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民变得这样的美好。你就会在那一刻明白,体育不仅仅是体育,它以自身特殊的魅力,影响着并超越着一切。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体育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