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放大中国元素 “老谋子”开卷一笔惊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开幕式放大中国元素“老谋子”开卷一笔惊天下

  说的就是一指风行,而非一纸风行。

  这“指”,今日初识。它是手指状的一个纸板质地绿色环保宣传品,放置在新闻中心资料台上,随意取。不少同行老外,对它似乎很有兴趣,拿了又拿。大小嘛,比我手约长一寸,寸把宽,可开可合。作为一种有益提示,也不妨将它看成一个不大不小的惊叹号。这玩意有点意思。合起,白指一根,上面印有“2008北京”标志,并竖写两行醒目字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大家齐努力;节能减排随手做。”打开,另见五指,蓝黄黑绿红,奥运五环色,分列“衣食住行用”五方面内容,中英文对照,介绍点滴小知识,一指两条,言简意赅,简单明了,易记好学。这精美制作,亦可作为礼品,送人不错;亦可作为扇子,消暑纳凉。

  北京办奥运,讲的就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理念,从细微处入手。看任何事,总可见微知著。

  昨天的开幕式,成一时间热议话题。尽收眼底的中国元素,放大了的中国元素,让人津津乐道,没完没了。“老谋子”创作团队,开卷一笔惊天下。据说内容事前高度机密,知道的人“全国不过十个”。可是没有不透风的墙。李宁点火的消息,开幕当天大老早的,就有人从手机上递过来了。但我绝对相信,天底下绝大多数人,基本上都蒙在鼓里,知道个一星半点,又算个什么?!

  开幕式内容的保密工作,不可谓不严实。三次彩排,采取的是“拆解式”亮相,没有一次是囫囵的。就算你三次全都看过,合成的概念也不会全覆盖,挂一漏万是必然的。那些关键角色,那些高技术细节环节,是不可能跑漏出来的。

  开合的把戏,其实早已有之。五角大楼的建造过程,便是经典一例。当年布里恩准将领命设计这座从空中俯瞰呈正五边形的怪物,动用了五支浩浩荡荡的工程队,而每支工程队只分别负责一边,却不清楚最后闹出来的竟是这么个东西!

  事无论大小,贵在做细做精才好。不管是五角大楼,还是一个指头。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张艺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