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轻松夺冠顺理成章 两岸姊妹花同唱得胜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陈燮霞轻松夺冠顺理成章两岸姊妹花同唱得胜令

  中国选手陈燮霞(右)与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绫同台领奖。

  特派记者沈雷

  首金,历届奥运会永恒的焦点。北京奥运会首金最终花落捷克射手埃蒙斯,而仅仅1小时后,陈燮霞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轻松夺魁,为中国代表团赢下了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并以挺举117公斤和总成绩212公斤打破了两项奥运纪录。在同一项目比赛中,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绫荣获季军,两岸同胞齐登领奖台,成就了北京奥运会的一段佳话。

  竞争天平微妙倾斜

  10时45分,北航举重馆里的记者们的手机忙碌了起来。

  “看来这里情况不妙……”一条条类似短信,从十余公里外的射击馆飘来。首金的追逐,把中国记者们分了拨,在仅有的射击和举重的两个选项中,多数人选择了前者。但决赛进行中段,似乎天平发生了明显的倾斜。

  而此时女举已开赛45分钟,个人能力超群的陈燮霞甚至还未出场。先行举行的抓举比赛实力差距悬殊,陈燮霞预开叫重量92公斤,而除她之外的所有人最多只举起了88公斤。场边人的心态起着微妙的变化,仍在等待出场的陈燮霞看起来却心如止水,包括主教练马文辉在内的女举上下,谁也没去打探射击馆那厢的情况。

  尽管还未出场,但看起来一切朝着有利于中国队的方向发展。10分钟前,上届奥运会本级别冠军、土耳其名将努尔坎·塔伊兰3次试举84公斤失败,根据竞赛规则,提前退出比赛。在同一重量上,世锦赛亚军、泰国选手布恩菲塔克也遭遇了“零蛋”厄运。

  自我助威信心十足

  9分钟后,现场广播里终于播报了“陈燮霞”的名字。观众的欢呼声几乎掀翻了北航举重馆的屋顶。

  其他选手的抓举全部结束,陈燮霞是最后一位亮相的选手。面对竞争对手的频频失误,她的第一把重量降为90公斤。“嗨!加油!”踏上举重台,陈燮霞习惯性地高喊一声,为自己助威。不过除了那个“嗨”的音节,周边人都听不明白她喊的是什么。以致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小陈是不是用家乡话在为自己打气,“不是,不是,就是普通话‘加油’,不过可能外人都听不懂。”不必担忧自己的听力,甚至连马文辉也坦言,时常听不明白自己的队员们会喊些什么,“有人喊‘杀’,有人喊‘加油’,有的就是简单的音节,喊出来是她们自信心的一种体现。”

  陈燮霞的自信来自强大的实力。俯身抓杠,全场戛然声止,翻腕上举,一气呵成。小憩片刻,登场,再重复一遍这个过程。5分钟内,陈燮霞完成三次抓举,95公斤的成绩已领先第二名多达7公斤。

  轻松夺冠顺理成章

  虽然少了3位参赛者,挺举比赛却因为选手们数度临时改重,而显得有些拖沓,甚至出现了仲裁委员会改判事件,拖延了不少时间。

  但时断时续的比赛节奏,丝毫没有影响陈燮霞的领先优势。只是记者席和赛场新闻中心越来越拥挤,一些同行已从11时结束比赛的射击馆专程赶来,等候着另一个意义的首金。

  11时52分,距离上一次出场后差不多1小时,陈燮霞才等来了自己的又一次举杠,又是一声熟悉的自我助威,113公斤轻松抬起,总成绩208公斤,夺冠已是时间问题。韩国选手尹琼花和泰国名将拉奥希里库先后落马第3举,陈燮霞的对手仅剩下中华台北队的陈苇绫,只有她能举起远超世界纪录的126公斤,才能威胁到陈燮霞。“除非金牌戴到脖子上,不然我们不会放松。”马文辉回忆道。

  显然,没有悬念。陈苇绫只要了115公斤,准备冲击暂居第二的土耳其新人希贝尔·奥兹坎,但她失败了。陈燮霞提前夺冠,女力士完美地完成了最后一举,中国首金赢得顺理成章。

  (本报北京8月9日专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金牌 举重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