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场作战并非全是优势 盼中国运动员平常心上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1:30  东方网-文汇报

  

主场作战并非全是优势盼中国运动员平常心上阵
中国运动员以平常心参加赛前训练。

  奥运大幕开启,从明天起,来自全世界的各路体坛精英就将在风云激荡的赛场上全力搏击,共同演绎“更快、更高、更强”的经典,分享4年一度的奥运饕餮大餐。

  从洛杉矶奥运会算起,咱们这是连着参加的第7届,论成绩,除了1988年汉城那一届失手外,此后奖牌节节攀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更是以32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二。这次比赛首次在咱家门口举办,对历来相信“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人,无疑又提升了更高的期望值。

  不可否认,主场作赛,既免去了旅途劳顿、气候不适、时差调整之苦,又兼环境熟悉等优势,确实具有一定的有利因素。然而,以“公平竞争”为最基本原则的奥林匹克运动,每一项赛事都以严密的竞赛规则为准绳,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上述客观优势决非比赛成败的关键。

  和世间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重性一样。主场作战并非全是优势。对名次的渴望、舆论的炒作、家人的热望,聚集在一起,都对参加选手形成一种前所未有的无形压力。记者与不少教练员和运动员私下交流时,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家门口比赛,压力实在太大了!”大赛当前,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一颗平常心参加比赛,对此时此刻的中国体育健儿来说,或许比什么都重要。

  除去压力,现场的氛围、观众不恰当的举止也会对某些项目运动员的发挥带来很大干扰。比如,射击是一个极需安静的项目,运动员在击发前思想要高度集中,此时,如果有人突然高喊一声运动员的名字,其后果就难以预料。所以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主场优势一点也不看好,“至少射击项目毫无优势可言!”他说。所以一年多前他率队来上海参加一次分站赛时,就广发“英雄帖”,邀请观众免费观赛,目的就是提高队员的抗外界干扰能力,用心可谓良苦。射击场明天就要打响第一枪了,不知王“老枪”的未雨绸缪,收效若何?特派记者季安之(本报北京8月8日专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