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今夜映红中国与世界 并不存在缺陷观赛效果极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1:26  重庆晨报

  鸟巢是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采用了当今先进的建筑科技,全部工程共有二三十项技术难题,其中,钢结构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鸟巢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但它更像一个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将在这里举行。

  阴影不存在

  此前,网络上大炒鸟巢设计有缺陷:使用过于复杂的钢结构,而且高度太低。晴天时,在太阳光直射下钢结构的阴影覆盖在整个运动场上,使得坐在远处的观众根本无法分辨场上的复杂阴影和运动员。

  日前,记者走进鸟巢发现,传言中的缺陷纯属子虚乌有。站在最顶层看台,依然能比较清晰地看到场地上的工作人员。

  之所以没有出现所谓的缺陷,是因为鸟巢顶部安装了两层膜结构,一层ETFT膜结构,一层声学挡板。ETFT膜结构足以解决“阴影“的问题,此外,还有防水、防尘、自净等功能。

  晚上如白昼

  北京奥运会田径决赛将在夜间进行。这对场地的灯光照明强度有很高的要求。

  记者发现,鸟巢里除了顶棚上零散地镶着照明灯以外,四处都有照明灯分布,有的灯还是用绳索悬在半空。相关人士介绍,“鸟巢内装有663盏照明灯,位置分散,角度不同,这些灯能把夜间的鸟巢内部照得像白昼一样。”

  本着节俭办奥运的理念,鸟巢内的照明分四个档次:重大比赛、小型比赛、训练和维护,可以根据不同情况使用不同档次的灯光照明。

  外景很夺目

  夜间,鸟巢外部更是奇光异彩,十分迷人。银白色的膜结构,红彤彤的“巢身”美仑美奂。

  鸟巢外部的钢结构和顶层的膜结构照射的是白色灯光。人们从外部看上去,立刻就能感受到鸟笼的立体感,轮廓跃然眼前。

  在鸟巢外的走廊上一共吊有5200盏红色的照明灯。它们瓦数不同,角度也不同。最小的18瓦,最大的24瓦。从外部看上去,“巢身”明暗不同,玲珑剔透。

  观赛效果好

  围着鸟巢外面走一圈,64米高的钢架,相当于二十几层楼的高度,仰望上去,有高耸入云的感觉,这无疑是一座特别宏大的建筑。但走进场地,这种感觉就不那么强烈了。“鸟巢的内部设计不是按照特大型体育场设计的,而是按照大中型的尺寸。”

  鸟巢内设有9.1万个座位。走进赛场,觉得看台有些“陡”。“虽然看上去有些陡,不过,它有一个好处,就是坐在最上面一排的观众往场内上看,达到任何一点的距离不超过140米。这样,即使坐在最后一排的观众也可以看清比赛。”

  断裂不可能

  鸟巢外部由弯曲的钢结构组成。这些钢结构每根有三四十米长,然后运到现场焊接在一起。而每根钢柱的周长相当于四五个成年人联手环抱在一起。

  鸟巢的设计理念是不规则的钢架交织在一起,使受力比较均衡,这是仿生学的原理。

  鸟巢钢结构弯曲、交叉、多点受力的特点可以把受力分散在不同部位,一旦一个点有问题,其他相邻的部位都能作为支撑。而被问到钢结构是否会断裂时,相关人士连连摇头:“可能性是百分之零!”

  本报记者 黄德强(北京专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鸟巢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