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有了新的“马家军” 夫唱妇随只为金牌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5:35  体坛周报

  这是一个典型的体育之家,确切地说,是一个奥运之家。马文广的夫人姚颖,是国家游泳队的教练,手下爱徒个个实力超群,爱将周雅菲至今保持了50米蝶泳亚洲纪录、100米蛙泳短池全国纪录。“其实我在游泳界也是名人,但是就因为马文广,我只能成为名人的夫人,不过我一点也不介意。”姚颖常常这样开着玩笑,言语间流露着对丈夫的崇拜和敬爱。“这是我跟姚颖第二次一起打奥运会了,上次是雅典奥运会,现在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每天可以见上一面了,尽管都回家很晚。”马文广从山东省主管竞技的体育局副局长调任北京,担任当时的重竞技中心主任,从业务和权限的层面上看,是他个人能力的一种体现,客观上,这一次调动,解决了两人的长年累月的两地分居。“我没到北京之前,我和姚颖只有到了一些大型综合性比赛的时候才能见面,最早她在八一队,我负责山东,各忙各的,经常顾不过来。

  这对奥运夫妇,还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奥运礼仪小姐女儿,女儿马晨菲是复旦大学电视新闻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在复旦大学的奥运礼仪小姐选拔中,马晨菲凭借个人实力,从3000多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实际上,受父母的影响,马晨菲从小学开始就喜欢上了体育。“我根本没想让菲菲搞体育,但是她自己就偷偷地练上了。”说起自己漂亮的女儿,马文广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马晨菲练游泳的最初动机其实很简单,就是想能够跟爸爸妈妈待在一起。“我跟姚颖长期吃住在运动队,菲菲也怪可怜,我们常常顾不上她,她就自己偷偷地练游泳。”姚颖把女儿练游泳的事情告诉马文广后,马文广感到很诧异,内疚之外,开始研究女儿的运动能力。“原本我想让她从初中开始练,担心7、8岁训练会影响她的发育,也没打算让她出什么成绩。”在一次省内的比赛中,马晨菲和正式选手同场竞技,竟然拿了四个第一,出乎马文广和姚颖的意料。从此,马晨菲也开始了专业训练并进入了专业队。“最后是我说服菲菲放弃了游泳。我问姚颖,菲菲练下去有什么成绩,姚颖告诉我,最好世界前三。我当即说不要练了,搞竞技,需要有拿第一的实力才行。”尽管马文广常常提醒女儿,可以有个性,但是不要太张扬,但像所有喜欢时尚的女孩子一样,马晨菲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很清晰的勾画:“做电视主持人是我的梦想,我要去我心目中最好的电视台,比如凤凰卫视!”

  马文广的家中充满了业务气氛,夫妇两人长期的训练和管理经验的交流,也常常是饭桌上的话题。“当然是姚颖请教我的多,因为举重的世界冠军多,这点儿,我当仁不让。”马文广开着玩笑,“姚颖不会直接问我问题的,有时候,晚饭做点好吃的饭菜,酒杯里倒上酒,我就知道她有问题请教我。”实际上,姚颖在游泳训练中的许多经验,最终也被马文广渗透到了举重训练中。“竞技体育很多领域的东西是相通的,目前,国家举重队的训练模式,是我这些年从各种运动中总结出来的。”

  说到奥运家庭,还必须提到另外一个人,那就是马文广的三弟,现任国家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大哥是我的偶像,他大我12岁,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他已经是全国冠军了。”在马文广面前,马文辉总显得很“腼腆”。马文广说:“这是自然的事情,孔孟之乡的人,长兄如父,到了哪里也改变不了。”

  马文辉的教练生涯远远胜于他的运动员生涯,每每谈及此事,马文辉都颇感遗憾:“我的自身条件不好,自己内心很着急,因为成绩上不去,我首先对不起我大哥。我们家出身贫寒,是大哥给全家带来的荣誉,我总想能够分担一些大哥的担子,而不能只是分享荣誉。”初中三年级的时候,当时在国家队的马文广送给马文辉一双举重鞋,那时候,即使是有一双普通的新鞋,对马文辉来说都是一种奢望,何况一双国家队发的专业举重鞋。“家里情况不好,我自己只好省出来,给家里一些填补,我的很多队友都知道,我在举重队常常穿着打补丁的鞋子和衣服,因为我排行老大,我要给家里最大的安慰。”马文广回忆起20多年前的事情,由衷地慨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