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田联重罚俄罗斯:掉包事由已久 为何拖到此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4:15  体坛周报

  这就是奥运前的礼物?

  特约记者郭宣报道 “莫斯科时间7月30日大约13点我们得知的这一消息。”俄罗斯田协主席巴拉赫尼舍夫对于本国田径女将被禁赛公开表示非常遗憾,“我们收到了国际田联的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国际田联决定暂时取消叶连娜·索博列娃、达里娅·皮什查尼科娃、古利菲娅·哈纳费耶娃、塔吉扬娜·托马索娃、尤里娅·福缅科、斯韦特兰娜·切尔卡索娃等6位俄罗斯女运动员参加国际田联所有赛事资格的决定!我想指出的是,前5位运动员已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根据她们现有成绩,还被认为是奥运奖牌的实际争夺者——而且其中包括金牌。”

  尿样调包事由已久

  至于药检的问题所在,巴拉赫尼舍夫做出解释说,“至于国际田联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则是因为在兴奋剂检查中DNA出现了与去年不相符的原因。第一批样品是在2007年4-5月份期间以非赛事检测的形式取走,第二批则是在2007年8-9月的世锦赛上取的。第三批则是上周在莫斯科取走的。由于检测出个人的DNA与2007年4-5月份的样品不符,给了国际田联怀疑运动员们换掉了兴奋剂检测样品的根据,并作出了取消她们参加所有赛事资格的决定。很遗憾,由于国际田联的这个决定,她们已不能参加北京的奥运会赛事。”

  由于按照本赛季的成绩,在800米及1500米两个项目上都是排名第一的索博列娃、在铁饼项目上世界排名第一的皮什查尼科娃都是奥运金牌的热门人选,而链球成绩在世界上排名第五的哈纳费耶娃、在1500米中排名第2和第7的托马索娃及福缅科也都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因此,临阵失将的俄罗斯田径队主教练马斯拉科夫非常不满:“这是一个很久的事情了,但最终却有了发展——在奥运会前真的禁赛了这些运动员。我对此感到很奇怪。原则上,所发生的这一切是国际医学问题委员会的风格。他们总是在奥运会前送出这种礼物,但这并不好。我是只从好的一方面考虑这些孩子,没人会期待这种事情。我想,之所以在我们的运动员身上发生这些复杂的事情,是因为她们的好成绩让很多人不满意。”

  为何此时才算账

  当事人之一索博列娃也在31日公开为自己做了辩护:“我是今天得到的这一消息的。我绝对不认同国际田联的决定,因为我看不到任何根据可以认为自己是错的。当然,我将会斗争。但是,因为话题已经涉及了国家队和奥运会,我不得不服从这一决定。我很想为我们现在所处的境地在体育迷们面前道歉,虽然这并不是自己的错。”

  “国际田联的声明发出后,立即就产生了几个问题。”索博列娃的私人教练杰里亚尼科夫指出,“首先,官方将用什么样的形式来解释样品更换的可能性?兴奋剂检测过程是非常严格的。如果在收集样品时没有发现任何可以怀疑的东西,一切都记录下来并做成了文件,但后来样品却又不一样了,也许,应当向那些官员及负责检测的试验室工作人员提出这个问题?”

  杰里亚尼科夫说,“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这一切在离奥运会开始还有8天时浮出水面?就像告诉我的那样,第一批样品是在去年4-5月份取的,第二批是在去年8-9月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取的,7月22日,是第三批。也就是说,世锦赛结束都一年了才开始检测的。如果我们不清白的话,那为什么会有那么长的时间处于自由状态,而且还有了世界纪录?奥运会前却出了这事,在我看来,所有发生的一切只能是用政治动机来解释。这种攻击不是针对的运动员,而是国家!”

  由于索博列娃等人确实都是国际级的知名人物,因此,此次风波不仅在俄罗斯国内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而且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注意——乌克兰的一些互联网媒体甚至直接用“丑闻”作标题报道了此事。

  俄罗斯田协则表现出了非常慎重的态度,据俄田协主席透露,31日俄田协将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国际田联的这封信并向国际田联蒙特卡洛总部发出正式回答。现在,俄罗斯田协也等待国际田联关于这一问题的进一步详细解释。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