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老大依然姓美:俄罗斯实力缩水 非洲板块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21  东南快报

  作为田径第一大国,美国在径赛方面的实力首屈一指。在短中距离跑上,美国拥有盖伊、斯皮尔蒙、瓦里纳、威廉姆斯等一大批精兵强将,集体优势无人可比。随着非洲名将拉加特的加盟,美国在中长跑上也有了夺牌点,拿到8枚以上金牌应该问题不大。

  中长跑的主力军仍将是非洲军团,埃塞俄比亚的德法尔、迪巴巴基本垄断了女子50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在男子项目上,非洲和西亚有相当实力。

  田赛则是欧洲的强项,凭借跳高、投掷等项目上的优势,俄罗斯有望拿到3金以上。瑞典、克罗地亚、爱沙尼亚也各有一些夺金大热门。备受关注的马拉松项目,则是亚、非、欧数名高手的盛会,花落谁家都不意外。

  北京奥运田径比赛共设47枚金牌,“得田径者得天下”说得毫不夸张。雅典奥运后的四年,世界田坛格局发生了不少变化,总的趋势为:美国的实力更加强大,以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为首的非洲板块迅猛崛起;俄罗斯实力缩水,亚洲依然萎靡不振。

  美国独霸田坛

  雅典奥运会上,美国凭借田径赢得了8块金牌,四年之后,这个田坛巨无霸成功地实现了新老明星转换,“80后”的新秀们已经成长为一代霸主,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12到14枚金牌。

  截止到今年7月份,美国选手在世界田联公布的本赛季世界排名表上,共有14个项目居世界第一,其中男子8项、女子6项。

  但是美国人在男子短跑上遭遇了空前挑战,牙买加“奇人”博尔特今年以9秒72的惊人成绩打破100米世界纪录,并以19秒83的世界最好成绩统治着200米。世界冠军盖伊在牙买加的博尔特和鲍威尔夹击下,100米金牌难保,由于盖伊没通过200米选拔赛,所以,美国人将很难在奥运会上染指100米和200米这两块金牌。

  美国男子的传统优势项目是400米、400米栏、跳高、撑杆跳高、铅球、十项全能、4×100米和4×400米接力,有望包揽金银牌的是铅球、400米栏和400米。

  美国女子在100米、400米、100米栏、400米栏和两个接力项目上居今年世界第一。美国的传统项目“失手”很难,另外,在女子万米和撑杆跳高上美国也有挑战金牌的可能。

  非洲板块崛起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非洲人在中长跑方面的“拳头”越来越硬。去年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肯尼亚异军突起,赢得了5块金牌,埃塞俄比亚收获了3块金牌。从800米到马拉松,非洲选手人才济济。

  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表上,男子1500米前三名均是肯尼亚选手;5000米则是埃塞俄比亚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克勒和肯尼亚的马塞厉害;万米前三名均为埃塞俄比亚名将,统治马拉松的则是埃塞俄比亚老将格布雷塞拉西,他在1月18日以2小时4分53秒刷新了世界纪录。3000米障碍和800米也历来是肯尼亚的“世袭领地”。

  女子800米中,肯尼亚的杰里莫世界排名第一。埃塞俄比亚名将迪巴巴上个月刚打破了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她的同胞、去年被评为世界最佳田径女选手的德法尔将与她一决高下。万米世界最好成绩冒出来个美国人弗拉纳甘,但相信本届奥运会上,迪巴巴等非洲选手不会让雅典万米金牌易手的情况再度发生。

  俄罗斯缩水 欧洲沦落

  俄罗斯在世界田坛的地位自从苏联解体后便一路下滑,去年失去了世界锦标赛金牌榜老二的位置,仅获4金。今年世界排行榜上,以往的田坛巨人仅在5个项目上居世界第一,分别是女子跳远(科尔查诺娃、7米04)、女子铁饼(皮斯查尔尼科娃、67米28)、女子20公里竞走(7人统治世界前十最好成绩)以及男子20公里(俄选手包揽前三)和50公里竞走(最好和次好成绩均为俄选手)。

  但还有一些奥运巨星摘金没有悬念,如克罗地亚的女子跳高名将维拉西奇她今年跳过2米06,前世界6个最好成绩均为她所创;撑杆跳高“女沙皇”伊辛巴耶娃,连续打破了20多次世界纪录。

  亚洲萎靡不振

  亚洲的田径水平一直落后,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仅依靠刘翔和巴林选手(原埃塞俄比亚选手)贾玛尔获得两块金牌。除此之外,中国、巴林、卡塔尔分获一块银牌,日本、哈萨克斯坦和斯里兰卡分别获得一铜。这些就是亚洲选手赢得的全部“家当”。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