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文奥运”核心内容亮相 古老北京讲述过去现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17  中国新闻网

  国宝、非物质遗产、演出和文化广场组成了北京“人文奥运”的核心内容。

  每届奥运的主办城市都力图通过举办文化活动丰富奥运会内容,同时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特色。在中国,“人文奥运”面对的是一个古老民族如何讲述她的过去与现在。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负责赛事期间奥运村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的文化活动:祥云小屋、祥云剧场和福娃流动秀。

  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时,他带领了只有七个人的团队开始策划“中国故事”文化展区。展区定位从原先的民俗变为纯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再由此突出各省的地域文化特色。他们花了三个月查阅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料,之后拿出了一个提示性方案发送各省文化厅。各省以自愿报名的方式参加。

  出人意料的是,很多省市并没有推选最为人熟知的内容,而是别出新意。比如陕西,并没有选送很多人熟知的兵马俑,却在“祥云小屋”展示陕西皮影,并现场再现古老造纸术流程技艺。

  展览内容最后经由韩美林、余秋雨、于丹等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审核,要求有三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强烈地域特色和互动性较强。

  中选方案几乎完全覆盖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百六十多个项目。

  隶属文化部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称,奥运会是一场规模盛大的“文化演兵”,这里的“中国文化”不仅包括传统的民族文化精品,也有近年来中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成果。

  “广场是一个展示平台。” 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阮兰玉说,“比如奥林匹克历史文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手工艺等主题展览,介绍了北京灿烂优秀的民族文化,也展示国外的多元文化。”奥运期间,喀麦隆国家歌舞团、古巴舞蹈团、墨西哥民族歌舞团等十四支外国文艺团队将来到文化广场演出。

  奥运文化广场的概念,源于悉尼奥运会在广场上设置大屏幕,大家坐在草坪上观看奥运比赛,分享奥运赛事的快乐。这次北京奥组委除了大屏幕,还增加了演出、奥运专题展览、特许商品专卖和赞助商活动、志愿者服务和奥运礼品交换区、饮食服务六个要素。

  奥运期间,还有全国二十六个省市的五十五家博物馆的一百六十九件镇馆之宝,聚集在首都博物馆展出。中国美术馆与故宫博物院也首次联手,展出明清绘画精选藏品。绝大部分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重要品种,也在故宫文华殿陶瓷馆首次公开亮相。

  其实,中国文化的展示不仅仅是外国人了解,也是对中国人自己进行一次传统文化的全面温习和重新认识。

  “往北京一站,你就能看到、感受到现在的中国,但过去的中国也是需要讲述的。”王平久强调说,“我们不是(要去说)‘红高粱’,不是讲述中国的愚昧无知,而是要告诉世界,经过五千年沉淀以后,中国文化是充满希望和朝气的,这是中国人生活的内涵。这些文化,是今天和明天的延伸和对接。”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人文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