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红透露当年为何“集体退役” 五朵金花怎样炼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09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北京报道

  生活中的钱红,很难让你想起那位夺得51次世界级冠军的“水上蝴蝶”,但当她娓娓道来,你便不由自主地随她回到那“五朵金花”叱咤泳坛的时代。“五朵金花”之后,中国泳坛也有齐晖为首的“六小金花”,但和前辈相比,她们只是昙花一现。中国游泳为何好花不常在?刚从唐山完成火炬传递回到北京的钱红直言不讳:“世界泳坛,再也没有适合中国金花生存的土壤。”

  国家游泳队训练馆门前安放着一个汉白玉方鼎,侧面书四个大字:冠军之鼎。朝游泳馆正门的一面则镌刻着冠军们的名字——庄泳、杨文意、钱红、林莉,时间、地点分别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随后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乐靖宜;然后则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罗雪娟。最下边镌刻着一行红字:“2008年北京奥运会”,姓名一栏一片空白。用意很明显,游泳队希望藉此激励运动员们将自己的名字刻上大鼎。“但是我觉得,北京奥运会上,真正想夺得金牌还是有不小的难度。”钱红快人快语。

  在她看来,巴塞罗那之后的亚特兰大,虽然五朵金花只剩林莉孤军奋战,但中国游泳女子项目实力上并不落后。“乐靖宜100自夺得金牌;刘黎敏的银牌只比美国对手慢0.01秒,这已经不是实力,而是运气问题了;林莉26岁还拿了一枚铜牌,此外我们还拿了几块牌,这说明中国女子游泳仍处在峰顶浪尖。”

  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游泳军团遭遇沉重打击,“那才真正是中国游泳的大滑坡!”钱红不无心痛地回忆道。此后,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上凭借罗雪娟获得一枚宝贵金牌,但在钱红眼里,中国游泳女子项目整体并无任何起色。

  是什么导致中国女子游泳如此快地滑坡?五朵金花又为何在巴塞罗那奥运后的第二年集体引退?历史总会因为猜测而蒙上一层迷雾,还是让当事人之一的钱红为我们还原吧。

  “应该说,中国女子游泳抓住了历史的契机。当时,东德代表世界游泳的最高水平,但东西德合并后,东德的水平下降很快。我们借鉴了他们的训练模式,加上这帮人又比较年轻有冲劲,才实现了突破。我们的训练方式跟欧美不同,教练和队员同吃同住。就拿我来说,我跟随教练冯晓东11年,他对我的状态非常了解。我的蝶泳技术臻于完美,都是他一点点抠出来的。”

  但随着欧美强国的复苏,他们在游泳方面的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在欧美先进的、科技化程度很高的训练方式面前,我们的方法已经很难跟人家抗衡了。因此,到了悉尼奥运乃至现在,我们一直都落后于对手们。”

  1993年的“集体退役”,钱红的解释是,当时她们都感觉游泳太枯燥了。“最要命的不是苦,苦一点不要紧。比如心脏经常似乎要超负荷,但只要休息一下就可以缓过来。枯燥,才是最难忍耐的。我们常拿田径比,他们训练时还可以抬头看看蓝天白云,我们只有泳道,枯燥的泳道!我们当时的梦想就是拿奥运冠军,一旦梦想实现了,就忽然觉得没有动力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