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岩:开幕式保密缘于知识产权 开幕式不是文艺晚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9:56  东方早报

  所有接触到奥运开幕式的人员都将签署保密协议,奥组委法律部副部长解释“神秘”缘由

  早报记者张宴飞

  谁是最后一棒火炬手?主题歌是什么?主火炬塔如何点燃……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一周后拉开帷幕,这些为人关注的秘密现在还没揭开,因为这历来都是奥运会组织者坚守的秘密。但好奇心人皆有之,很多人想捷足先登,率先解开其中的谜团。但大家也许更应该耐心一点,按照法学专家的解释,鉴于奥运会开幕式的特殊意义,如果有人擅自泄露有关开幕式的秘密信息,不仅是破坏一个悬念,还很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奥组委法律部副部长:缘于知识产权保护

  在鸟巢举行两次开幕式彩排时,北京奥组委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鸟巢”上空的制高点被全面封锁,所有工作人员、观众甚至是工人全部签署保密协议。对此,外界很多人觉得“一个文艺演出搞得如此神神秘秘的,似乎有些夸张”。事实上,这是外界的一种误读,开幕式绝不是一场简单的文艺演出,而是历届奥运会最庄严、神圣的仪式。“要求相关人员签署保密协议,是确保国际奥委会相关知识产权以及维护发布时庄重的氛围所采取的必要措施。这已是一种国际惯例。”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岩说。

  参照国际奥委会章程,国际奥委会对开幕式要举办的各种仪式有着严格的规定。这些必须举行的仪式包括:国家元首入场;奏举办国国歌、升主办国国旗;运动员入场;放飞和平鸽;组委会主席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举办国国家元首宣布奥运会开幕;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运动员宣誓;裁判员宣誓;点燃奥林匹克主火炬塔等。在历时三个半小时左右的开幕式上,仅有约一小时左右的文艺表演。北京奥组委执委、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说:“开幕式上的奥林匹克仪式独一无二,绝不是简单的文艺演出,文艺演出是围绕奥林匹克的主题来展开的。”

  “奥运会作为全球最受瞩目的综合性盛会,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价值。实际上,不仅是开闭幕式,北京奥组委在奥运会体育图标、奖牌设计、火炬设计中,都同参与者签署了保密协议。设计大师、工作人员、评委、国际奥委会官员等,无一例外。”刘岩说,“在完成相关的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前,在设计、评审、批准等各个阶段,有关人员都不能向外界泄露。如果因此而导致被人恶意抢注等行为发生,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后果相当严重。”

  总导演张艺谋: 提前说就没劲了

  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介绍,之所以进行保密,除了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需要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给观众留下悬念,吸引人们届时更加关注。这也是奥运会开幕式成为整个奥运会期间电视收视率最高节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于这个保密,我自己的感觉,也是为了那一天给世界,给全体观众一个惊喜。好像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大家有一个基本的常识,就像我拍电影一样,我提前跟你说了,这个故事你看着也没劲了,所以也是为了那一天世界的关注、媒体的关注。尤其像核心的点火、火炬等等这些东西,还是要保密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开幕式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