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专家恋上沈阳城 赞环境优美人心和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8:56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 李明欣 白昕 摄影 王晓辉

外国专家恋上沈阳城赞环境优美人心和善

  

外国专家恋上沈阳城赞环境优美人心和善

  环境优美、经济腾飞、人心和善……开放的沈阳正向全世界展示着她独特的城市魅力

  能讲简单的普通话,爱品尝沈阳小吃,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来了德国朋友就带他到沈阳故宫转一转。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生产高级副总裁、德国专家科汉在宝马工作了28年,去过世界许多国家,但刚来沈阳一年多,就喜欢上了这里。他告诉记者,沈阳是一座开放的城市,在沈阳,他找到了家的感觉。

  外国专家恋上沈阳

  7月22日上午,2008年度辽宁友谊奖颁奖仪式在辽宁人民会堂举行。作为全省30名获此殊荣的外国专家之一,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生产高级副总裁、德国专家科汉兴奋地举起奖杯。

  从2007年5月起,科汉开始负责华晨宝马沈阳工厂的全部生产活动,他不仅为华晨宝马沈阳工厂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更是与沈阳结下了不解之缘。

  “来沈阳之前,只是听说过那里是重工业城市,冬天天气很冷,空气污染很严重。然而,来沈阳之后,我却发现一个截然相反的城市,这里绿树成阴,鲜花环绕,交通顺畅,人们心地善良,这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厚重而又现代的城市。”提起沈阳,科汉滔滔不绝:“沈阳有点像德国的慕尼黑,两地气候有些相似,人的性格也是一样的豪放。我在沈阳没有适应期,很快就融入了这座城市。”

  如今,每逢周末休息,科汉最爱做的事就是驾车在沈阳郊区兜风,他说这样使他找到了在德国家乡度假的感觉。

  除了科汉,东软集团聘请的日本专家恩地和明,在冠亚外国语培训学校从教的美国文教专家吉里米,一大批外国专家来到沈阳,就深深喜欢上了沈阳。据沈阳市外国专家局统计,近几年来,沈阳每年引进的仅各类外国专家就在2500人以上,五年间共引进外国专家1.2万人次。

  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

  一年一度的沈阳韩国周,成为沈阳、韩国人民共有的盛大节日,至今已举办七届。经贸洽谈、旅游购物、广场演出、文化交流……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两国人民共叙友谊,共享美好时光。如今,韩国周已经成为沈阳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品牌、中韩两国城市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市民康君伟对韩国周赞不绝口:“西塔地区成了灯火璀璨的‘不夜城’,来自韩国的各民间表演团队带来了精彩的韩国歌舞,此时令人不知置身沈阳还是韩国。”

  韩国周只是沈阳打造永不落幕的展会经济、吸引世界目光的一个缩影。中国沈阳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东北亚进口商品博览会、东北亚合作论坛及风险投资论坛等展会经济,提升了沈阳在世界的知名度。

  2006年,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获得了空前的成功,1200多万海内外宾朋入园参观游览,沈阳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一个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纬度最高的世博园在沈阳诞生!

  “世园会永不落幕”。2007年,沈阳市又在世博园举办了中国沈阳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博览会,今年又举办了世界奥林匹克文化展示会。“永不落幕的世园会”代表着沈阳人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更代表着沈阳人永不停止的对外开放脚步。

  内外资首选的投资洼地

  4月9日,星摩尔、宜家、红星美凯龙三大“巨无霸”级商业项目,联袂在铁西新区举行项目奠基仪式。三大项目均位于北二路兴华街沈阳机床集团原址,建成后将形成沈阳西部最大的商圈。沈阳正以其特有的魅力成为内外资首选的投资洼地,一个接一个世界知名企业落户沈阳。

  世界500强企业中,目前已有GE、西门子、沃尔玛、米其林等52户企业在沈阳兴办企业82家。今年上半年,沈阳市实际利用外资30.3亿美元,增长13.2%,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一。与此同时,沈阳企业也积极走出去,主动参与到国际竞争大潮中。沈阳远大企业集团经过与诸多国际大公司的角逐,中标德国法兰克福航空铁路中心幕墙工程。这是沈阳远大继成功签约“欧洲第一高楼”、美国芝加哥水景大厦、奥运“水立方”和“鸟巢”等工程后创下的又一个神话。

  沈阳外贸出口同样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出口增幅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增幅水平。沈阳机床、沈阳变压器、同方多媒体、东软飞利浦医疗设备、松洋贸易公司等企业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提高出口商品附加值,出口成倍增长,成为沈阳市外贸出口的亮点之一。截至目前,沈阳产品出口到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个。

  在沈阳,科汉亲身体验到沈阳这座城市的开放魅力。他说,这座城市发展太快了,他相信沈阳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经济会越来越繁荣。如今的科汉已成为了沈阳的一分子,前不久,奥运火炬沈阳站传递时,科汉有幸成为了一名外籍火炬手,当看到祥云火炬高高举过头顶时,科汉露出了孩子般的微笑,科汉坦言,在微笑中,让他感受到沈阳灿烂的明天,这让他对今后的好日子已经迫不及待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沈阳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