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黑马“水军”制造 皮划艇军团目标至少两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2:54  重庆商报

  

中国黑马“水军”制造皮划艇军团目标至少两金

  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杨文军为中国夺得历史性的一枚水上项目金牌

  自从雅典奥运会上,“孟杨”组合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历史性的一枚男子皮划艇C2-500米项目金牌后,中国水上项目开始逐渐广为人知。北京奥运会上,作为仅次于田径、游泳的奥运第三金牌大户——水上项目成为了各路诸侯兵家必争之地。目前,被誉为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上最大黑马的中国“水师”,正在顺义水上中心旁的奥组委运动员分村静静备战。本报记者昨日觅到此处,为读者掀起了这支“神秘之师”的面纱。

  中国皮划艇军团目标:“至少要拿两金”

  半日闲迎来心理辅导

  昨天恰逢运动员们的休息日,水上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向记者介绍,3天前,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的全部参赛队员共5人已经全数到位。经过两天的苦练后,队里决定昨天下午给运动员半天休息调整的时间。虽说是休息调整,5名队员下午还得上一堂“必修课”,运动队特意邀请了佘振舒教授来给队员们进行心理辅导。在佘教授的带领下,5位运动员分段朗诵了一首叫做“在激流中释放青春的激情和理性”的诗歌,这让拿惯了双桨的运动员们觉得既新奇又开心。佘教授希望通过这样放松的方式告诉大家,“心理的适度调节有利于最后时刻的激情爆发。”

  “海榕”兄弟力争首金

  在皮划艇激流队中胡明海和舒俊榕有小“孟杨组合”的美称,在2007年捷克激流回旋世界杯赛上,他们两人为中国激流回旋获得了第一枚世界大赛的奖牌。今年3月,皮划艇激流回旋澳大利亚公开赛,这对神奇小子更是战胜号称世界激流回旋双划项目的“神话选手”奥克匈纳兄弟,一举夺得中国队在该项目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北京奥运开战在即,胡明海和舒俊榕的男子双划被列为了中国队冲击奥运会激流回旋奖牌的重点项目,并将力争为中国实现该项目“零”的突破。

  “孟杨”组合锁定双保险

  凭借0.072秒的优势,孟关良和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了中国“水军”第一块金牌。4年过去了,“孟杨”组合仍是中国水上项目的领军人物。在2004年之后,杨文军曾经一度专修单人艇,而且成绩不错,获得过世界第三。为了北京奥运会,老将孟关良今年也重新出山,加上上届奥运会的功勋教练、加拿大人马克也重新回归执教,这个金牌班子很有可能帮助中国皮划艇再度夺牌,甚至卫冕。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对两人重新组合信心十足:“孟杨组合从整体实力上讲,仍是中国水上军团最强的一对,而且两人最强劲的对手、匈牙利名将科洛尼奇近日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也为两人夺冠增加了一份保险系数。”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训练花絮

  “海榕”兄弟为奥运改名

  皮划艇激流队中的“海榕”兄弟指的是胡明海和舒俊榕两人,其实他们这个组合原来不叫这个名字。刘爱杰主任告诉记者,老一点的队员都管他们叫“胡舒”组合,后来因为有人说“胡舒”听上去像“服输”,北京奥运会将至,哥俩悄悄的将名字改成了“海榕”组合。本版稿件 特派记者 罗晶 廖宇翔 周晓亮 北京专电

  

中国黑马“水军”制造皮划艇军团目标至少两金

  ■人物专访

  舒俊榕:自信就是一切

  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

  黝黑的皮肤让广东小伙舒俊榕看上去健康阳光。1988年出生的他有着80后独有的自信,舒俊榕告诉记者:“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自信是最重要的,只要我们平时训练好,我的结果就是好。”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舒俊榕表示并不紧张,有信心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我将把最好的发挥留在比赛中。”

  李晶晶:放松心态,用心比赛

  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

  作为5位皮划艇激流回旋选手中唯一的女运动员,福建姑娘李晶晶目前也具备了相当的实力,1985年出生的她曾经获得过2008年世界杯第二名,对于奥运,她表示不会给自己压力。“练习这个项目8年了,也参加过雅典奥运会,但现在才是我最重要的时刻,我不想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奥运会愈临近我愈是放松,我喜欢比赛的时刻。”

  ■黑马展望

  女子双人双桨

  夺牌指数:★★★

  女子双人双桨由李勤和田靓出征,这是中国“水军”女子项目中最具冲金实力的组合,她们在去年世锦赛以来的世界大赛中基本没有失过手。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

  夺牌指数:★★★

  中国赛艇方面另一个冲金组合是黄钟鸣、吴崇魁、张林和田军组成的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这条艇也是中国赛艇男子项目中最强的一条。2006年,这四名小伙子就在世锦赛中一举夺得冠军,而且在近几年比赛中也是胜多负少。由于该项目前五名的差距不会超过零点几秒,因此竞争程度也是最激烈的。

  激流回旋男子双人划艇

  夺牌指数:★★★★

  近几年进步神速的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也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小露头角,由胡明海和舒俊榕组成的男子双人划艇将对金牌发起强大冲击。

  激流回旋队女子单人艇

  夺牌指数:★★★★

  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女子单人项目上,上届奥运会,李晶晶还在10名开外,但今年她已经在世界杯赛中获得银牌,跻身世界高手之列。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