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奥运病房神秘面纱 奥运官员病房舒适似“五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1:48  燕赵都市报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记者张伟亚 陈宝云

  奥运期间,来京参赛、观赛的人员数以万计,他们当中也难免有人身体出现不适,遇到受伤的情况。为了能给他们提供及时的医疗救助,在北京的几家规模大、医术高的医院里,专门设置了“奥运病房”。这些为特殊病号准备的病房,有什么特殊准备?昨日,记者对其中的两家北京奥运会定点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医三院”)和北京协和医院进行了探访。

  ■进病房层层登记

  现在的北医三院由于正在进行建筑施工,院内显得拥挤而凌乱,不过遍布各处的与奥运有关的指示牌,还是让记者没费太多周折就找到了位于医院后的行政楼。

  姚永玲是北医三院专门为奥运成立的“奥运办公室”工作人员。看到记者来采访,姚永玲首先询问有没有提前登记预约,在认真核实了记者身份后,她才决定带领记者前往设在该院外科楼19楼的“奥运病房”。

  在外科楼一楼的进入电梯的走廊口,两位工作人员拦住了我们。“这几位是记者,要到19楼。”姚永玲说道。“那也不行,必须先进行登记。”工作人员铁面无私。

  做完登记后,记者来到19楼。一块写有“贵宾(特需)病房”的大门紧闭,经过盘查后,守卫大门的人员刷卡为我们打开了这一特殊的区域。

  ■人性化设计充满每个角落

  走进大门,光可鉴人的地板,楼道里摆放的花卉,环境幽静。

  记者来到该住院区的最里面。9至12号病房门口写有“奥运指定病房”的牌子格外醒目。工作人员打开了其中一间,记者走进后的第一感觉是“这是病房吗?”沙发、液晶电视、冰箱以及橱柜一应俱全。

  里面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张单人病床。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张医用电动病床,值4万元。”按照在病床上面的一个用布套着的显示器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台生命体征监测仪,我们可以通过中央监控站,对各病房病人的情况进行监控。”就连屋里的一张桌子也能变化多端,“拉到床前可以当餐桌,还可当梳妆台。”

  ■应急救治告知书储备病床

  在外科楼一楼,记者还看到了一个专门为奥运开辟的住院登记处。“一旦有奥运大家庭的人员来我们这里治疗,我们的奥运绿色通道将为他们提供快捷的服务。

  据了解,除了“奥运绿色通道”,北医三院在各科室预留100张“奥运病房”的基础上,还与每位病人签订了《奥运应急医疗救治告知书》。“如遇突然事件,接诊大量病人,就能及时征用病床做应急之用。”该院在奥运期间主要负责接诊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为奥运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

  ■奥运官员病房舒适似“五星”

  与北医三院不同,北京协和医院将负责为奥运大家庭成员包括国际奥委会所有成员、各国首脑、政要共3000余人的医疗服务。

  虽然目前还没有相关人员到此住院,但协和医院出于安全考虑,这些“奥运病房”已不对外开放。不过,该院奥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还是向记者介绍了“奥运病房”的相关情况。

  据协和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病房内有诸多人性化的设计,舒适程度不亚于五星级酒店。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