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人可堪旗手重担? 北京奥运会旗手趣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1:41  燕赵都市报

  纵观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各代表团旗手人选,不管哪个奥运代表团,可以确定的是,他们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旗手,必定要具备相当的代表性,旗手必须能够代表本代表团的一些特征,或者具备代表团想要通过旗手传递出去的信息。

  昨天刚刚抵达北京的美国水球队队员透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美国代表团的旗手很可能是当今世界泳坛的绝对巨星菲尔普斯。而随着开幕式时间的日益临近,各代表团的旗手也越来越受到关注,目前,已经有不少代表团确定了自己的旗手。那么,什么样的运动员才会有幸成为旗手呢?

  旗手是一个代表,他最起码必须能代表本代表团的体育辉煌。绝大多数代表团都会选择自己强势项目的领军人物作为奥运会开幕式旗手,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各代表团选择旗手时的最重要标准。例如雅典奥运会,美国代表团选择了篮球选手,德国代表团选择了马术选手,澳大利亚代表团选择了帆船选手,这些项目都是他们各自的优势项目。根据这一惯例,美国水球队队员昨天在首都国际机场透露菲尔普斯可能成为美国代表团旗手的信息,真实性就有一定的保障。菲尔普斯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是8枚金牌,这个数字将是奥运历史上创纪录的,菲尔普斯这个豪壮的目标也正暗示出美国体育代表团继续蝉联奥运会奖牌榜首位的目标。

  旗手也是一种展示,他身上的特征正符合了代表团所要传递的信息。比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日本代表团的旗手将是福原爱。众所周知,乒乓球是中国的绝对优势项目,福原爱也并没有在奥运会上有过金牌记录,也绝不是日本代表团中最有国际影响力的运动员,但这位有“瓷娃娃”之称的乒坛美女,却有着得天独厚的外貌优势,而且因为长期在中国打球而讲得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总会给中国观众一种亲和力。找到备受中国观众关注的乒乓球这个切入点,日本体育代表团无疑就很容易与中国观众拉近距离。假如能够因此而获得半个主场优势,无疑将对日本运动员们争金夺银创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目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还是一个谜。不过,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已经透露了选择的“三好”标准:成绩好、道德好、形象好。或许一直到8月8日晚上,当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入场时,这个谜团才能解开。

  北京奥运会旗手趣事

  委内瑞拉:团队旗手

  委内瑞拉代表团入场时肯定将引起观众的轰动,因为在各代表团都以一人担任旗手的情况下,他们的旗手却将是一个团队———女子垒球队。

  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个令人满意的亮相,委内瑞拉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公众投票,再结合运动员、体育官员和媒体的意见,最终确定该国代表团旗手。经过长时间的评选,该国女子垒球队最终有幸以团队的身份成为开幕式入场时的旗手。据了解,这是委内瑞拉历史上第一次由一个团队担任奥运会开幕式旗手。

  日本:福原爱担心体力

  福原爱成为日本代表团旗手可谓一帆风顺,不过这位美女旗手却也有自己的烦恼。1米56的个头和48公斤的体重,让福原爱在高大沉重的代表团旗帜面前显得有些单薄。

  根据规定,日本代表团旗手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需要举起的旗帜有7公斤之重,而旗手需要举着旗帜在鸟巢400米长的标准跑道上绕场一周。“在我印象中,旗手都是走在代表团最前面,形象高大伟岸,让人羡慕。”得知自己将担起旗手重任时,福原爱既兴奋,又多少感到一些压力,她担心自己的体力无法完成任务。而福原爱这个担心也并不是多余的,日本代表团也针对实际情况制订了B计划:当福原爱体力不支时,柔道冠军铃木桂治将走上前去“英雄救美”。

  俄罗斯:莎娃被“剥夺”资格

  莎拉波娃是俄罗斯网球的代表性人物,她娇美的形象必然会为俄罗斯代表团的人气加分,按照这个推理,莎拉波娃无疑将是俄罗斯代表团旗手最佳人选,但她已经到手的旗手资格却很快被“剥夺”了。

  6月24日,俄罗斯奥委会宣布莎拉波娃将成为俄罗斯代表团开幕式上的旗手。但这个决定立即在俄罗斯体育界引起争议,反对者的理由很充分———让莎拉波娃专心争夺金牌。的确,在海宁宣布退役之后,莎拉波娃无疑是北京奥运会网球女单金牌最有力争夺者。于是,俄罗斯奥委会权衡再三,终于改变了初衷,将旗手的重任交给了男篮队长、素有“AK47”之称的基里连科。

  阿联酋:旗手是公主

  或许不少人还记得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飞碟冠军的那位阿联酋王子,而本届奥运会上,阿联酋代表团依旧不缺乏高贵血统,他们的旗手将是跆拳道运动员梅萨公主。

  由于特殊的身份,而且姓名又非常长———谢赫·梅萨·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马克托姆,因此人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梅萨公主。北京奥运会上,梅萨公主将参加跆拳道比赛,但她去年在北京跆拳道世锦赛上首轮出局的惨状让人不敢对她有所期待,相比之下更让她感到兴奋的无疑就是旗手的身份了。“我不求在奥运会上拿奖牌,能参加奥运会就是一种荣幸。我还是阿联酋代表团的旗手,这对我来说同样是一种荣幸。”梅萨公主7月16日来京训练时曾这样表示。

  部分代表团旗手一览

  希腊:伊利亚迪斯(柔道)

  新加坡:李佳薇(女乒)

  墨西哥:埃斯皮诺萨(跳水)

  蒙古:玛赫格尔(柔道)

  巴西:罗伯特(帆船)

  阿根廷:吉诺比利(男篮)

  西班牙:德费尔(体操)

  乌克兰:克洛奇科娃(游泳)

  罗马尼亚:瓦列里娅(女手)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