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安检“看闻问查” 25000名巡查员今起安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0:48  竞报

  竞报讯(记者钱昊安 实习记者赵辛)“您好,请问您包里带了什么东西?”从今天开始,25000名佩戴“北京公交集团安保巡查”红袖标的巡查员将走上公交站、车,通过“看、闻、问、查”这种“人工”方式,对公交乘客进行“抽查”。

  带违禁品上车将报警

  市公交集团总经理张国光表示,为了在奥运期间保障市民的乘车安全,巡查员会通过“看、闻、问、查”的方式,对市民进行“抽查”,巡查人员将根据乘客所携带的包裹形态等进行询问,如果通过询问觉得该乘客有携带违禁品的可能,将恳请乘客配合巡查员的工作,打开包接受检查,“尽可能把违禁物品排除在车下,但肯定不会强制检查的。”如发现有乘客携带违禁品,而乘客又不能处理好违禁品,可以拒绝乘客上车;如果携带违禁品的乘客要强行上车,巡查人员将视情况报警,交给最近警区的警察处理。

  张国光表示,他们已经和附近所有警区联系过,将直接通报给最近的值勤民警,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处置,“整个安检过程尽量做到不影响乘客乘车速度。”

  25000人投入安检

  张国光介绍,此次公交系统的安保巡查员共有25000人,车站布置15000人,无人售票和准无人售票公交车上布置10000人,基本做到“站站有人,车车有人”,他们将统一佩戴一个宽约15厘米的红袖标,袖标上印有“北京公交集团安保巡查”字样。目前,他们已经对巡查人员进行了培训。

  张国光说,乘客在车上“不排除被重复检查”,有人售票的车辆,司机和售票人员将承担起安检的责任。

  -相关新闻

  地铁昨起大小包全检

  竞报讯(记者宛霞)昨天,乘坐地铁的乘客发现,无论大包、小包均需要接受安检,甚至一些女士随身携带的小包也需进行安检。为方便乘客顺利进站,减少因安检可能造成的排队现象,地铁公司提醒广大乘客在此期间乘坐地铁时尽量不带包,以减少安检次数。

  昨天7点半,记者在地铁2号线和平门站、10号线西土城站看到,上班族携带的电脑包、女士携带的坤包等都一一经过安检仪,接受着安检。记者发现,九成以上的乘客已经能熟练地配合工作人员接受安检,每位乘客大约耗时40秒左右。不少乘客还按照要求,试喝了随身携带的饮料。尽管每位乘客的进站速度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并没有造成乘客滞留。

  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地铁公司将对乘客携带的超长、超大、超重的物品加以限制,禁止上述物品被带进站。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