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曾经疯狂让人胆寒 奥运仍需放手一搏才是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43  北京晚报

  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女排即将登上北京奥运会赛场,虽然全队以糟糕的战绩结束本年度大奖赛,但让我们找到了不足,也看到了希望。在别人飞速进步之下,已没有任何优势的中国女排唯有放手一搏才是出路。

 心态可以更平和

  正因为冯坤和赵蕊蕊的伤愈复出,使中国女排阵容达到鼎盛。但是,这个鼎盛对比的对象是我们过去的自己,不代表比其他诸侯强很多。因此,摆正自己的位置尤为重要,它意味着我们要以一个什么姿态打奥运会。

  总决赛在拼杀中结束,我们要给自己一个定位。由此,我们要以一个比较现实的目标拉开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序幕。以1比3先后负于巴西队和古巴队,以2比3负于意大利队,比赛反映出我们位置摆得不正,以强者自居。当遭遇困境时,心态难以扭转。可见,我们应该以弱者的姿态去冲击每一个对手,是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整体思路,即便在连胜时也要始终如一。这一点,我们不是做不到。

 要有立体进攻能力

  因为心态的不平和,导致动作僵硬,想赢怕输,全队在比赛中站位过死,战术极为单调。其实,中国女排完全拥有立体进攻能力,但这次一点都没打出来。

  看一下日本队怎么以3比0击败意大利队,就明白全场跑动进攻有多么重要。身材不高的日本队在网前有三点攻时,都打后排进攻,这不就给了我们启示吗?杨昊、李娟、王一梅周苏红,她们都有后排进攻能力,为什么不用?即便前排进攻,中国队也比较单一且明显,让对手很容易拦防,我们曾经的快变根本没打出来,绝对不是没能力。动起来,这一点我们没有做到,但不是不能做到。

 多人出场效果更佳

  我们没有人吗?非也!徐云丽和马蕴雯的登场比赛,打破了固有的主力阵容,也打乱了对手的节奏,取得不错的效果。可见,我们的用人不能太死。

  要不是实在打不开局面,要不是赵蕊蕊和薛明组成的“中国双塔”失效,我们似乎忘记了还有徐云丽。徐云丽的扣杀力量比赵蕊蕊和薛明强,而且拦网有特点。接着,就是跑动积极的副攻手马蕴雯,她的活力硬是压制了巴西队,从而使中国队扳回一局。换一换人,效果就是不同。还有,我们不能用死主力阵容。比如,陈忠和似乎忘记了刘亚男,虽然她是周苏红的替补,但她的进攻节奏更快,她还能打副攻手,同时也有发球和一传的优势。主攻手李娟也可以打接应,为什么不尝试一下?

 保证一传力求快变

  一传的确是中国女排快变战术的生命线,但是到了奥运会赛场,欧美强队会更加凶狠地破坏咱们一传,我们一传也肯定不会百分百稳定。因此,我们不要太在意一传。言外之意,即便一传不稳,也要坚持打快。

  快速多变是我们的主导思想,“中国双塔”就是高点快攻的终极体现。一定要打出速度,这是我们的特点。速度是本钱,变化则是灵魂。虽然她们要破我们一传,但我们也可以用发球破坏对手一传,同时即便一传被破,也必须坚持打快和变,主导思想什么时候都不能动摇。

 全队状态完全可以出来

  有一点肯定的是,欧美强队比我们想象得还强,但也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我们并未打出应有的水平,可以说中国女排潜力很大。

  二传手冯坤低迷的状态影响了全队,自始至终中国队都没打出一场完美的比赛。不是这个人发挥好,就是那个人发挥好,全队很不稳定,这使人们对每个人都能爆发的中国女排更充满期待,因为我们有这个能力。中国女排“疯”了吗?根本没有,但过去我们疯狂过,那种疯狂令对手胆寒。

  想一想2003年世界杯的11场全胜,疯一次让国人看看,即便输了也令人尊敬。疯一次,让所有人见识一下真正的中国女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