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村“红砖灰瓦”建筑尽显中国风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4:44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北京奥运村今天揭开了红盖头。奥运村究竟在哪些地方体现了中国特色?奥运健儿们能在这里得到什么样的服务?中国代表团的“家”是什么样子的?借着采访奥运村开村仪式的机会,记者在这个“世界第一村”里走了一回。

  扑面而来中国风情

  北京市民代表向奥运村赠送的“玉如意”礼品;舞台上醒目的红墙宫门造型,今天的奥运村开村仪式充满了中国味。事实上,行走在奥运村里,几乎每一个角落都透着浓浓的中国风情,而这也是北京奥运村与以往奥运村相比最大的不同。

  在奥运村的建筑中,红灰两色是主色调,灰色主要用在建筑物的外立面,而建筑物的各种装饰则大多为红色,这两种颜色搭配在一起,让人们很容易联想到中国传统的“红砖灰瓦”。

  奥运村居住区的大门样子很像传统的“牌楼”,门的两侧用描金凸起的“祥云”纹饰与“凤凰”象征图案进行装饰。记者注意到,在奥运村内路边的灯柱也充满了中国风情,每个灯柱上都用篆体写着一句古诗,边走边读,一股中国文化的气韵扑面而来。“真是亲切得要死。”中国特色十足的奥运村让体操世界冠军李小鹏赞不绝口。站在李小鹏身边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也十分赞同弟子的看法:“太有中国味道了。参加了这么多次奥运会,从没有看到将本国元素与奥运村融合这么好的。”

  四大餐区品尝美食

  民以食为天。对于住在奥运村里的各国运动员来说,吃得好不好,将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北京奥运村的主餐厅位于居住区的北侧,设有四大餐区——国际餐区、地中海餐区、亚洲餐区及中国餐区,可同时容纳5000人用餐。奥运会期间,10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外籍工作人员和2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厨师和服务人员组成的奥运村饮食团队将在这里服务,异常丰富的菜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都能吃到自己喜欢的美食。

  奥运村餐厅按照70%西餐、30%中餐比例配备菜品,菜单8天为一个循环周期。虽然国际奥委会要求,不单独为不同民族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设餐区,但餐厅却提供丰富的犹太餐、清真餐、印度餐等菜品,并有明显的菜单标牌提示,供村民选择。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在这里将找不到任何酒类。

  据了解,奥运会期间,这个餐厅将24小时开放,运动员在这里用餐将是完全免费的。

  红旗插满中国代表团驻地

  居住区设有3个大型居民服务中心和9个小型居民服务中心,为“村民”们提供故障报修、信息咨询、自助洗衣等服务。北京奥运村还在奥运史上首次引进了“金钥匙”服务,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36位“金钥匙”都是在星级酒店大堂工作的礼宾部首席“礼宾司”,有至少五年的酒店从业经验,至少掌握一门以上外语,为“村民”的住宿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在奥运村开村之后,居住区便对媒体封闭,因此记者今天未能进入居住区一探究竟。记者在中国代表团驻地的每个单元门前看到,都有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的标志,不少阳台上也已经有五星红旗在飘扬,这些红旗让人一眼就能识明,这是中国代表团的驻地。

  处处可见环保主题

  北京奥运会的主题之一是“绿色奥运”,而环保的理念也被应用到了奥运村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北京奥运村,绝对是有史以来最绿色、最环保的奥运村。

  记者看到,在奥运村建筑的楼顶,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系统,这个系统将为奥运村里的所有人提供洗浴热水。在奥运村的洗衣房内,使用的也全是不用洗衣粉的绿色洗衣机。甚至连垃圾筒都是用环保纸制成的。

  奥运村的交通设施十分便捷,村内的交通环线,每隔5分钟左右就会有一辆大巴开过来,乘坐交通环线,运动员可以到达奥运村的每一个角落。值得一提的是,奥运村内所有的大巴都采用锂离子电池作为能源,不会产生任何污染。

  据了解,尽管在奥运村的建设中采用了多项先进的环保技术,但建筑成本却并没有因此而提高。奥运会后,奥运村将作为普通住宅,向全社会发售,这意味着普通民众也能像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一样,享受奥运村优美、舒适、环保的环境。

  特派记者 伊志刚 刘 晔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