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乒坛教父却是国乒叛将 助波尔克软肋终成大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2: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有人说他是中国乒乓球的“叛将”,有人说他是德国乒坛教父。而他自己说,他在德国的12年,角色是类似于“八十万禁军教头”主管德国职业乒乓球球员的训练。他就是建国后四川男乒第一批主力之一的李先觉。他是中国乒乓球的“反骨”,但德国乒球高层20多年来一直将他奉为上宾;他从来没有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看似与奥运故事无关,但近五届奥运会德国乒乓球队的主力都是他的弟子。他和他儿子调教的名将波尔,是国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劲敌之一。

  做球员,我是川乒三单

  今年已经67岁的李先觉是重庆人,上世纪50年代他就入选了四川男乒。做球员的时候他并不出色,记者采访之前能找到的资料,只是1961年国家队为备战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乒赛,在全国选拔出的“一百单八将”中的一员。

  李先觉介绍,其实1958年第一届国家队有多名川将,其中男队员有来自泸州的邓宗仁,来自重庆的马金豹;国手里的四川女将有来自宜宾的何运富以及来自成都的马光弘。他说:“我是1958年进省队的,到1965年退役,一直是队里的第三号男单,我们的头号男单就是国手邓宗仁,二号男单是陈培国(现川男乒主帅陈宏宇之父)。我们的最好成绩,是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团体第五。”

  四川乒坛历史上优秀的顶尖天才不多,但乒乓培训基础一直非常雄厚,退役之后的李先觉立即转型做了教练。1973年四川男乒出访西非五国,1974年李先觉只身被公派到多哥支教两年。

  惊人乒乓语言打动德乒

  1983年,德国国家青年队到成都集训,李先觉被临时指定为他们的中方教练,当时集训的地点在华西坝,20天下来德方球员纷纷向他们的教练反映,李先觉虽然不懂德语,但教授的乒乓球技术他们很容易接受,德乒高层动了挖这个川乒毫不起眼的墙脚的心。

  经过德乒与中国队的申请,李先觉1984年先是以公派形式到了前南斯拉夫的卢布尔雅那。李先觉说他几乎没什么语言天赋,德语一直不灵,英语更是不怎么懂。从1990年开始,到德国四年之后李先觉为德国乒乓球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练资格评定体系,德国最高三个等级的教练员资格,需要由三人最终签字才能认定,一个是当时德乒主教练埃娃,一个就是他。

  自己的东西为什么容易被德国人接受,李先觉说他的乒乓语言充分得到德国球员的认可:“就好比花匠,如果我要把整个苗圃都按照我们的模式建设,他们肯定很抵触。在训练中我顺着他们的思维习惯,适当的时候告诉他们这有一株很好的花可以移植进去,那个新技术可以添加进来,他们的队员尝到了甜头,自然会循序渐进地多多学习我们中国人的训练方式。”

   大弟子亚特兰大摘铜

  波尔之前,德男乒的领军人物是罗斯科夫。从17岁起罗斯科夫和双打搭档费茨纳尔就在李先觉手下训练。罗斯科夫的招牌反手弧圈技术就是李先觉为他打下的基础。罗斯科夫在20岁那年就获得了世乒赛男单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罗斯科夫获男单铜牌。

  1986年,17岁的罗斯科夫和搭档费茨纳尔转会到了德国著名的杜塞尔多夫,每天上午两人都要开车到附近的杜伊斯堡乒协训练基地,接受李先觉两个小时的培训。1992年罗斯科夫获得了欧锦赛男单冠军,树立了自己的德国一哥地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波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