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观战指南之柔道拳击 拳击场面激烈柔道不用拳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2:21  辽沈晚报
奥运观战指南之柔道拳击拳击场面激烈柔道不用拳脚



  格斗竞技

  尽管各个民族在文化、地域、历史上各不相同,但男性对于战争与搏斗的本能爱好使得格斗类项目从古希腊奥运会时代就一直存在。

  拳击

  只许使用拳头的格斗项目,它的历史几乎跟摔跤一样古老,随着人类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选手赤裸的拳头也被套上了越来越厚重的手套,各种防具与规则的引进,也使这项运动的危险性越发降低。

  混斗

  是混合了拳击与摔跤的格斗项目,在古奥运会的年代,选手们争夺的激烈常常使它变成了纯粹的斗殴,在比赛中致死、致残的参赛者不计其数。

  柔道

  不许使用拳脚的格斗项目,希腊神话时代就作为彰显英雄气概与神力的竞技项目,它古老的基本规则一直没有什么变化,如果一方三次被对方摔倒或示意投降,那么比赛胜负就可分出。

  雅典金牌榜

  项目 金牌得主柔道女子+78公斤级 塚田真希(日本)

  东京1638年,曾在少林寺学过武术的陈元斌东渡日本,在江户城南国正寺,传授中国武术,使柔术在日本广泛开展起来,从此流派也日益繁多,这些流派构成了今日柔道与空手道的起源。

  柔道1877年东京帝国大学18岁的学生嘉纳治五郎,立志学习柔术。最初在天神真杨流派的福田八之助门下就学,经过数年努力,他博采众家之长,经过整理改革,使柔术技艺理论和技术趋向完善,确立了以投技、固技、当身技三部分为主的新的柔术体系,从而使传统柔术的面貌一新而改革创造成为现代柔道运动。

  胜负

  比赛胜负由裁判根据一方运用技术摔倒或控制另一方的时间来判定。不过当运动员获得“一本”时,该场比赛即结束,获得“一本”的一方获胜。四种情况获得“一本”:①一方把对手摔倒成大部分背部着地状态。②一方运用“压技”控制对手25秒不能摆脱。③一方用手或脚拍击垫子或对方身体两次或喊“输了”。④一方使用绞拔或关节技充分显示技术效果。

  拳击1866年,英国伦敦的拳击爱好者昆斯伯里勋爵制订了第一部拳击规划,在比赛中使用了手套与3分钟一局的比赛时间,奥运会拳击项目的参加者必须佩戴护面,并且拳击手套也比职业赛事使用的更厚。清晰可识别地击中对手面部或腰部以上正面或侧面为得分,比赛结束时得分多者为胜者。一方被击倒10秒后不能继续比赛,或被裁判认定失去比赛能力,则判对方获胜。头颈后部、腰部以下不能击打。

  中国夺金点

  女子所有参赛级别

  男子48公斤级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