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毽球走向大世界”不是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2:00  中国体育报

  7月15日,全国青少年毽球锦标赛在中山小榄举行。来自全国近400名中小学生齐聚菊城,同时国际毽球交流中心也挂牌奠基。“小毽球走向大世界”,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胡建国在上任以来,对毽球提出的一个发展方向。作为社体的一个项目,毽球运动是如何发展而来的?现状如何?发展前景如何?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中国毽球协会副主席公冶民。

  毽球运动源于民间毽子

  毽球运动起源于中国民间传统的毽子。公冶民说,毽子是民间流传很广的体育游戏,至今已有二三年的历史。毽球运动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是我国一项新兴体育项目。

  公冶民说,目前我国正规的比赛项目有78个,但大部分项目都是“舶来品”。从这一角度来看,我国“自创”的毽球运动属于“自主知识产权”。与中国传统的武术相比而言,毽球等项目进入奥运会更具优势,毕竟它更普及、规则简单明了。

  公冶民说,毽球具有中华民族的代表性,是在中国传统文化毽子的基础上吸收现代体育元素的运动项目,可谓“自主创新、民族特色”。目前,国内毽球运动分为以竞技为主的网毽和娱乐休闲为主的花毽。

  发展快欢迎程度高

  毽球的最大特点是简便易学、男女皆宜、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适中、锻炼价值大、场地要求小,尤其受到中小学生的青睐。此外,无论在公园还是在社区,早晚都能见到很多群众在玩花毽。而在竞技方面,1984年毽球被列入正式开展的体育比赛后,毽球先后作为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国体育大会、农民运动会、职工运动会、大学生运动会、中学生运动会等综合性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广东广州、中山、深圳、湖北武汉、上海、北京、天津、辽宁、吉林等各地的“毽球之乡”也日益发展起来。

  毽球运动近几年在中小学飞速发展,这得益于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对于提高青少年体质的高度重视——提出中小学生要做到“一绳一毽”。目前,国内至少有2亿学生人手一毽,再加上企业工人、老年人、在华外国毽球爱好者等等。因此,毽球的发展和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

  毽球在国外普及

  毽球不仅在我国发展快,在国外也越来越普及。自从1999年国际毽球联合会成立以来,目前已有20多个会员国。

  尽管如此,“小毽球”要想走向“大世界”,进军奥运,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公冶民说,毽球的发展还需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尽早确定毽球是集体项目还是个人项目。目前,毽球的比赛制度还不太完善,有单人、双人、混合和团体(3人)比赛项目,但从毽球本身发展趋势来看,必须为集体还是个人项目作出一个定位。其次,毽球强调用脚踢,目前的激烈程度还不太高,以后可以再提高其观赏性。第三,在项目特点上,毽球攻强守弱。如何在项目设计上平衡攻防,让比赛更具悬念和观赏性,也是关键。比如在技术规则上,可从增加场上人员、缩小场地、防守方手脚并用、增高球网和加大球等方面考虑。

  公冶民认为,还需进一步完善毽球运动规则,使之更有希望进入奥运大家庭。只要毽球从规则、技术上进一步完善,相信我国拥有丰富的毽子文化基础,“小毽球走向大世界”就不是梦想。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