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揭秘“世界第一村” 住食贴心玩耍方式一应俱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2:00  中国体育报

  世界上还有哪个“村”在66公顷的地域内居住16000名村民?而且这个村子内交通齐备,吃喝玩乐一体化。除了这个地方,世界上也没有哪个“村”能住着302名奥运金牌得主。是的,这就是北京奥运村,它绝对堪称世界第一村!

  住:舒适实用

  42幢楼房、9993间客房,能满足16000多人同时居住——如此庞大的数字构成了奥运选手的赛时之家。

  村内的套房分为3人、6人、8人间三种,每间房内按人数配有床、床头柜、台灯和衣柜,卫生间全部安装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运动员使用。房间南北通透,空间宽敞,视野开阔。整体采用浅色调风格,白色墙壁配浅色家具和米色地砖,淡雅温馨。

  吃:品种繁多

  奥运村餐厅与普通餐厅还是有很大不同,每一款菜品下方都会为运动员标注菜品热量,以供运动员对自己的饮食有“更透明”的了解,并且还针对不同项目的运动员,设计不同的“建议食谱”。

  据悉,赛时在运动员餐厅的中餐只占到整个菜品的30%,其余70%是西餐。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主餐厅赛时的饭菜品种很多,但主要还是提供比较常用的饭菜,特色菜或者做工非常讲究的饭菜不会在这里出现。”

  行:绿色环保

  据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介绍,为了实现奥运会期间奥运村中心零排放,村内投入了24辆纯电动大巴车和10辆辅助运营的电瓶车,这些车辆具有零排放、低噪音和环保节能的特点。

  另外,奥运村的设计和建造都非常人性化,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残疾人轮椅可直达建筑物内各层各个房间。在奥运村的公寓及公共设施的主入口设计了无障碍专用坡道及扶手。电梯的设计充分考虑特殊人群的使用需求,保证轮椅的进入并直达每层每户。

  医:设备先进

  奥运村里有一个“综合诊所”。这里以检查预防为主,提供常见病的治疗和预防,有重大疾病或者急性病症,这里只是做初步诊断或进入专业医院治疗前的应急场所,但其专业配置跟任何一家综合大医院相比毫不逊色。

  诊所的建设是根据国际奥委会对奥运村设施配套要求实施的,主要的功能就是应急处理村民的各种伤病,并提供医疗咨询和康复帮助。通过对往届奥运会的调研,大部分运动员就医都为比赛或训练期间的运动损伤,所以在奥运村医院科室安排上,能够使90%的运动损伤在此解决。

  玩:一应俱全

  奥运村娱乐中心内的游艺室和DVD放映室将成为傍晚“村民”的聚集地,台球、桌上足球让辛苦了一天的人们得到身心放松。在水吧里畅饮的同时还可欣赏到精彩的乐队表演。上网“冲浪”已成为运动员们必不可少的休闲方式,免费网吧就提供了这样的空间。

  闲暇时到国际区的商业街逛逛,肯定会有不少收获。这里银行、邮局、机票服务中心、旅游服务中心、美发沙龙、通信服务中心、冲印店、花店、综合商店、中文学习区一应俱全。600余种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均已摆上货架;纪念章交换中心将带领村民回顾奥运纪念章的历史;书报亭内1000余种各国图书、音像制品和期刊报纸让人目不暇接。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