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建筑特色(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1:51  齐鲁晚报
详解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建筑特色(图)



  国家体育场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是由2001年普利茨克奖获得者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师李兴刚等合作完成的巨型体育场设计,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它更像一个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设计者们对这个国家体育场没有做任何多余的处理,只是坦率地把结构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筑的外观。

  “鸟巢”外形结构主要由巨大的门式钢架组成,共有24根桁架柱。国家体育场建筑顶面呈鞍形,长轴为333米,短轴为298米,最高点高度为68米,最低点高度为41米。工程为特级体育建筑,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100年,耐火等级为1级,抗震设防烈度8度,地下工程防水等级1级。主体钢结构形成整体的巨型空间马鞍形钢桁架编织式“鸟巢”结构,外部钢结构用钢量为4.2万吨,混凝土看台分为上、中、下三层。钢结构与混凝土看台上部完全脱开,互不相连,形式上呈相互围合,基础则在一个相连的基础底板上。

  体育场外壳采用可作为填充物的气垫膜,使屋顶达到完全防水的要求,阳光可以穿过透明的屋顶满足室内草坪的生长需要。比赛时,看台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变化的,可以满足不同时期不同观众量的要求,奥运期间的20000个临时座席分布在体育场的最上端,且能保证每个人都能清楚地看到整个赛场。入口、出口及人群流动通过流线区域的合理划分和设计得到完美解决。

  许多建筑界专家认为,“鸟巢”不仅是2008年奥运会一座独特的历史性的标志性建筑,而且在世界建筑发展史上也具有开创性意义,将为21世纪的中国和世界建筑发展提供历史见证。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鸟巢 建筑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