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对奥运知晓程度大幅提高 北京居民更高一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0:58  南方日报

  零点集团6月份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与2年前相比,城市居民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基础知识的了解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在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居民对奥运开幕日期、吉祥物等信息的知晓率都超过了90%。

  知晓程度比两年前大幅提高

  随着奥运会开幕日期的日益临近,城市居民对奥运知识的知晓程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零点集团分别于2006年8月和2008年6月进行了两次公众奥运知识水平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开幕式日期,知晓率提高了近60个百分点,而对于奥运会的口号是什么,以及奥运会是第几届,知晓率也分别提高了超过30个百分点。

  北京居民奥运知识高一筹

  调查同时也显示,北京居民对于奥运知识的掌握程度要远远高于总体水平。对于开幕日期、吉祥物有几个等内容,认知程度接近100%。而同时,有超过94%的北京受访者能够准确地说出五个奥运吉祥物的名字,有超过93%的北京受访者能够说出本届奥运会是第29届。对于主题口号和会徽名称这两项相对比较“抽象”的知识,北京的居民也分别有85.5%和66.1%的认知率。

  全民奥运还差一点儿

  奥运精神本身强调的就是全民参与,但从本次调研的数据来看,奥运知识在城镇和农村的普及程度是不一致的。农村居民对各项奥运知识的认知比例都要远远低于城市和小城镇。尤其是对于会徽口号、会徽名字等相对更抽象,但带有更多文化内涵的内容,认知比例均低于10%。

  对于中国来说,奥运会留给我们的财富,除了那些精彩纷呈的赛事,更多的是奥运会本身所体现的精神和文化内涵。只有通过奥运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让公众真正了解奥运会,才能让更多的中国人获得这些财富,共同参与到奥运会中来。

  技术数据

  最新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8城市以及浙江杭州临安等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的共3212个家庭进行入户访问,受访者为家庭中18周岁以上居民。文中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加权处理,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抽样误差为±1.11%。蔡伟凌子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