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传递城市河南安阳介绍 殷墟遗址甲骨文的故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0:48  辽沈晚报
圣火传递城市河南安阳介绍殷墟遗址甲骨文的故乡

殷墟五乘车马坑。(资料片)

  安阳市市花 紫薇花

  安阳市市树 国槐

  安阳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安阳市位于河南省最北部,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西依太行山与山西接壤,北隔漳河与河北省邯郸市相望。西部为山区,东部为平原。安阳的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青铜器、玉器、象牙器,万件商代器具佳作,形态各异地展示身前,更有司母戊鼎,精美绝伦,是世界出土青铜器之冠。不禁感叹古人智慧,殷商时期雕刻和铸造艺术已是如此高超。又不禁想,每件展品都曾有古时的主人仔细保存,认真擦拭,它们各自的故事现在只变成被岁月留下的痕迹,成了历史的陈列。

  殷墟遗址和殷墟博物苑,距安阳市区四公里,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小屯村。这里曾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稳定的都城,曾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都城之一。公元前十四世纪,商王盘庚将都城从山东曲阜迁到这里,此后近300年,这里一直是商朝中心。直到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击败商朝最后一个帝王纣王,商朝灭亡,沦为废墟。这也才有了现在殷墟的说法。一时盛世文明如今只成一座墟城,数千年的繁华早已烟消云散,心生遗憾。

  “一片甲骨惊世界”,殷墟甲骨文是殷王朝占卜的记录,是目前已知的中国最早的成熟的文字。甲骨文的发现则是世界考古史上的大事之一。这片土地连同中国最古老的文字一起闻名于世。这也使得墟城的所在城市安阳有了扬名天下的现代意义。

  安阳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历史名城,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安阳之名,始于战国末期。公元前257年,秦攻克魏国宁新中,更名为安阳。变宁为安,其意相近。古时以水北山南为阳,以其在淇水之北,故名安阳。

  当然,作为七大古都之一,安阳还有其他丰富的遗留。位于安阳市南15公里的里城是五经之首——— 《周易》的诞生地,“画地为牢”,“文王拘而演周易”的历史典故就源自于此。安阳还是著名爱国英雄岳飞的出生地。历代咏颂岳飞诗词的碑刻,也藏于此地。但都不及“精忠报国”这四个字来得动人心魄。

  安阳多年来培养了一批优秀运动员,如围棋世界冠军丰芸、武术世界冠军陈静、航模世界冠军牛安林、射击亚洲冠军赵贵、国际象棋亚洲冠军吴少彬等。

  □李倩倩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