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农民六年种植奥运葫芦 三只宝葫芦献寿萨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0:30  北京晨报
甘肃农民六年种植奥运葫芦三只宝葫芦献寿萨翁

查泰山把葫芦象棋和“三大球”葫芦献给萨马兰奇。

  “萨马兰看到我的生日礼物非常惊讶,起身与我连连拥抱,并祝福北京奥运!”7月20日刚刚回到北京的甘肃农民查泰山至今仍恍若做梦。为了给萨马兰奇祝贺88岁生日,这个执拗的汉子埋头种了六年葫芦,终于远赴西班牙把葫芦足球、葫芦篮球、葫芦排球和一副葫芦象棋作为生日礼物,当面送给了萨翁。

 萨翁祝福北京奥运

  “萨马兰是个很精神的老头,他祝福北京奥运,还说过几天就要来北京呢!”虽然在西班牙只待了几天,查泰山已学会入乡随俗地以西语发音称呼萨翁为“萨马兰”。昨天,查泰山向记者展示了他为萨翁苦心培植六年的“三大球”葫芦。与一般的葫芦不同,记者面前的这只葫芦足球表面带有足球缝制的接缝,并印着萨马兰奇的头像,还附有萨翁的亲笔签名。

  查泰山回忆说,在萨马兰奇住处,查泰山一行早早等在客厅,萨翁从内室一露面,他就抢步上前搀住老人。“其实,萨马兰是侯爵,不允许外人随便碰他身体的——我当时是太激动了,就按咱中国的习俗招呼他了。老人西服笔挺,打条蓝色的领带,风度翩翩,一点儿都不像年近九十的人!”当查泰山亮出宝贝葫芦,萨马兰奇显得颇为惊喜。通过翻译,老人得知这份礼物花费了查泰山六年心血,他指着葫芦上“祝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萨马兰奇侯爵生日快乐”字样说,感谢您为我种植六年,感谢这份珍贵的礼物,祝贺北京奥运会顺利成功,中国人民也是我的好朋友。

  “我当时和他并肩坐着,萨马兰一说到兴奋处就会捏我的大腿!”查泰山比划着告诉记者。

 一看萨翁签名海关放行

  这次祝寿之行,还有个不大不小的波折。祝寿团团长赵晓凯介绍说,为确保万无一失,大家特意把礼物托运一部分,随身携带一部分。出西班牙海关时,海关方面弄不清单据上填写的“葫芦工艺品”到底是食物还是古董,再加上手写体单据不合要求,扣押了两天。这可把大家急坏了,反复解释,直到向海关出示邀请函,工作人员看到萨马兰奇的签名,终于“特事特办”露出笑容:“我知道了,你们是萨马兰奇的中国亲戚!”OK,放行!

 为种葫芦花六年时间

  为了这些葫芦,查泰山整整酝酿了6年。当2001年“北京”的名字从萨马兰奇嘴里蹦出来,这个西北汉子一高兴便与人许下诺言,要为萨马兰奇准备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从没种过葫芦的他辟出80亩地,长年雇了300个农民开始研究给葫芦上模具,前5年没有种出一个完好的。直到2007年“三大球”葫芦终于成功落蒂。查泰山动情地说,“葫芦在中国象征福、禄,我就是想让萨马兰先生感受一下中国农民对他的谢意。”(晨报记者 姜葳/文 查泰山/供图)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